龜茲壁畫“搬”到了北京-新華網
2023 06/03 11:41:27
來源: 新疆日報

龜茲壁畫“搬”到了北京

字體:

  5月27日、28日,在北京朝陽門外大街99號,“穿越千年——龜茲石窟藝術展”又迎來一波觀展潮。“為保持展廳溫濕度,我們每天限400位觀眾,這個雙休日早早就約滿了。”展覽工作人員王西子介紹。

  以克孜爾石窟藝術為代表的龜茲壁畫是享譽世界的絲路瑰寶。此次展覽是新疆克孜爾石窟研究所藝術家臨摹佳作首次進行係統性集合展出,4月19日在北京開展以來,備受各界關注。

  據了解,“穿越千年——龜茲石窟藝術展”由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新疆文博院、新疆克孜爾石窟研究所和美克集團共同主辦。

  走進1400平方米的展廳,倣佛在古老龜茲藝術的千年時空中穿梭。110余件(組)壁畫臨摹紙本、泥板畫、倣真圓雕,構成了一幅徐徐展開的長卷。沿著西元3世紀至14世紀的時間長軸,通過初期、繁盛時期、末期等小單元展開宏大敘述,全面呈現了龜茲壁畫的絕代風華和藝術成就。新疆克孜爾石窟研究所所長李慶明告訴記者:“我們選取了最能體現龜茲壁畫各個時期藝術風格的臨摹精品呈現給大家。”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説:“這個展覽充分體現了新疆與中原地區歷史相沿、文化相通、人文相關、根脈相連的緊密聯繫,展示了中華民族的審美追求、價值理想和文化精神。”

  69歲的張偉榮和老伴在展廳流連忘返,“第一次在北京看到這麼全面展示龜茲壁畫的大展,非常滿足。”她退休後在中國美術館當了多年志願者,主要講敦煌壁畫。“龜茲壁畫是世界文化遺産,比敦煌壁畫更早。這個展覽可以讓人們比較完整地了解龜茲壁畫。”張偉榮説。

  “以前不太了解,‘龜茲’兩個字都念錯了。”北京市民王曉輝不好意思地笑道,他在展廳如饑似渴地看了8個小時,“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龜茲壁畫,非常震撼。線條色彩細節都動人心魄,今年我一定要去新疆看看。”

  展廳還設了專門展櫃,用實物展示一千多年前,古代藝術家創作龜茲壁畫的工藝流程、天然礦物質顏料以及後世的修復技術。王西子介紹,為了幫助觀眾更好地理解古老龜茲藝術,還專門開發了語音導覽係統,參觀者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對每一幅臨摹壁畫的內容與風格有基本認知。

  展覽舉辦地——通體純白的美克洞學館倣佛一片輕盈的羽毛,在五光十色的都市中飄逸而耀眼。走進洞學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巨大的龜茲壁畫“從天而降”,明媚的陽光從頂部一個倣佛天然洞穴的玻璃窗口傾瀉下來,為壁畫上端莊安泰的佛陀鍍上了一層華美的金色,霎時倣佛時空交錯,時光倒流……新疆著名畫家白鋼是這些壁畫的主創之一,“為了真實還原龜茲壁畫的厚重歷史感,我們從克孜爾石窟附近拉來了60噸沙土,完全按照古代的泥板畫工藝,混合羊毛、麥草等原料制作墻體和梁柱的畫壁基層,用天然礦物質顏料來繪制壁畫。”2020年下半年,他帶著幾位畫家,歷時150天,每天畫壁十幾個小時,“再現龜茲壁畫的過程,也是向祖國的文化遺産致敬的過程。”

  “我們把龜茲壁畫元素深度融入舉辦地的方方面面,讓人們在沉浸式體驗中,充分感受古老龜茲藝術的美和其中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讓古老文化遺産‘活起來’,成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主辦方之一的美克集團董事長馮東明説。

  自治區文旅廳黨組書記徐銳軍認為,此次展覽的舉辦是推進文化潤疆的有益實踐,對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