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盡責畫好民族團結進步“同心圓”-新華網
2023 06/02 12:18:29
來源:新疆日報

履職盡責畫好民族團結進步“同心圓”

字體: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召開列席常委會會議代表座談會
履職盡責畫好民族團結進步“同心圓”

  5月29日,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召開列席自治區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代表座談會,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題,交流經驗體會,激勵大家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講好新疆故事、人大故事、民族團結故事,齊心協力畫好民族團結進步“同心圓”。這也是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堅持開門搞教育、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的一項重要舉措。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主持會議並講話。

  “每年春天,我們都會與結對親戚和福利院的孩子一起種下同心樹”“建議充分用好抖音等網絡平臺,讓各族群眾更深刻感受到中華文化魅力”……在輕松的氛圍中,6名列席常委會會議的全國和自治區人大代表緊扣主題,講述民族團結故事,結合實際提建議。祖木熱提·吾布力認真傾聽、不時插話交流,表示將匯總整理、積極吸收採納大家的建議。

  會議指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是要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科學內涵和重大意義,不斷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水準。

  會議強調,各級人大代表要全面履行代表職責,積極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要爭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表率,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樹立正確“五觀”、增進“五個認同”,通過“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等,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充分發揮來自人民、扎根人民的優勢,深入一線開展宣傳宣講,凝聚力量。要依法履職,緊密結合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走進代表“家室站”,積極參加“萬名代表進萬家”主題實踐活動等,推動解決事關民族團結等方面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不斷鞏固民族大團結、攜手建設美好新疆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議要求,各級人大常委會(工委)要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完善落實“雙聯繫”制度,高品質做好代表議案建議工作,支援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