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遊客盡享味覺盛宴-新華網
2023 05/30 11:04:16
來源:新華網

新疆若羌:遊客盡享味覺盛宴

字體:

  五月若羌,棗花、美食同飄香。5月27日,以“賞若羌棗花 品樓蘭美味”為主題的新疆若羌縣第九屆“棗花節”暨“羌鑫杯”美食大賽舉辦,廣大居民遊客盡享味覺“盛宴”。

  

  美食大賽現場,當地20多家餐飲企業大廚匯聚,紛紛拿出看家絕活,用精湛的刀工、精心的烹飪、精致的雕花、精美的擺盤,將各種食材制成一道道、一盤盤特色鮮明、風味獨特的佳肴。烤全羊、烤肉串、肚包肉、辣子雞、特色烤魚、抓飯、薄皮包子……57道色香味俱佳的新疆特色美食和若羌地方小吃“圈粉”無數,吸引各族群眾圍觀拍照、讚不絕口。

  

  

  

  “樓蘭棗城”“羌棗扣牛方”“荔枝羌笛棗”等菜肴以優質若羌紅棗為原料,配以糥米、蜂蜜、黃瓜等輔料,別具一格;“蜜棗銀心”融山藥的軟糯、紅棗的香甜于一體,形似排骨,口感獨特;“天書芋棗”用芋頭搭配甜棗,口味芳香。

  若羌縣禹龍山莊負責人楊曉燕説:“我們每年都來參加美食節比賽,為若羌餐飲文化做宣傳,為行業做推廣、為企業做促銷。我們一定會把握好機會,推進餐飲行業高品質發展,提升若羌美食美譽度。”

  賽事邀請評委和群眾進行現場品嘗,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競賽原則,從“味感、質地、造型、色澤、營養”等方面進行綜合考量,現場甄選出“名店名菜”一等獎1家、二等獎3家、三等獎5家;優秀農家特色小吃菜品一等獎1道、二等獎2道、三等獎3道。

  同時舉辦的特色小吃展銷活動現場同樣人頭攢動、熱鬧非凡。蒙古烤肉、翅包飯、酸奶刨冰、黃面等30余種當地特色風味及各類瓜果吸引眾多食客駐足品嘗。

  正在若羌遊玩的河北遊客何義説:“今天的活動讓我感受到若羌人民的熱情,剛剛還看了一場好看的麥西熱甫舞蹈,真是視覺和味覺的雙重享受。”

  

  “為深入挖掘、整合若羌特色美食文化,我們組織餐飲企業、個體工商戶精心制作菜肴和民間風味小吃進行評比,充分展示獨特鄉土飲食文化,打造特色美食品牌,為若羌縣第九屆‘棗花節’增光添彩。我們還將把獲獎餐飲單位和美食品種作為若羌縣‘名菜名店’進行宣傳推介,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助推文旅産業發展。”若羌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綜合執法科科長康雷説。

  近年來,若羌縣大力實施文旅文創融合,在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傳統文化基礎上,注重培育特色餐飲品牌,依托紅棗産品優勢,充分展示獨特飲食文化,打造“舌尖上的若羌”。(盛元 通訊員何又新、張宗磊)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