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就農業發展新前景!首屆“一帶一路”智慧農業論壇在烏魯木齊召開-新華網
2023 05/29 18:48:14
來源:新華網

繪就農業發展新前景!首屆“一帶一路”智慧農業論壇在烏魯木齊召開

字體:

眾智所為,行穩致遠。首屆“一帶一路”智慧農業論壇5月26日在烏魯木齊新疆國際會展中心召開。論壇匯聚院士、專家學者、企業家、行業大咖300余人圍桌論道,深入交流智慧農業與農業人工智慧技術最新研究進展和應用經驗,共促智慧農業創新發展。

圖為論壇現場

論壇智慧農業技術與應用場景解決方案為主題,聚焦智慧農業領域最新最前沿、難點和熱點科技問題,舉辦主論壇在內的13場論壇活動,帶來一場智慧農業腦力風暴。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機械化發展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一級巡視員謝國政表示,本屆論壇旨在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立足未來農業特徵,研判農業數字化技術發展趨勢,推動區域協同創新與合作交流,推進農業機械化高品質發展,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現代化提供技術支撐。

“以科技創新、機制創新、政策創新為動力,補短板、強弱項、促協調,推動農機裝備産業向高品質發展轉型,推動農業機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質高效升級,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農業機械化發展道路,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中國農業機械流通協會副會長陳濤在論壇致辭時表示。

圖為論壇現場

主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學機械電氣工程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陳學庚就“無人農場建設促進新疆棉花高品質發展”這一主題作報告。他從我國棉花生産發展現狀、棉花生産存在的問題、智慧農業生産條件逐步完善、棉花生産無人農場建設等4個層面進行介紹。他表示,無人機農場建設投入成本大、標準化生産程度高,要通過模組化、可復刻化方式,運用現代化管理手段,規模化生産降低成木,才能大面積推廣落地。

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方憲法作報告

中國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學教授吾守爾·斯拉木聚焦“群體智能自主作業智慧農場”,他針對新疆農業發展中存在自主性弱、協同性差等問題,開展科學研究與應用示范,對攻克智慧農場係統智能基本管理模型和關鍵核心技術,構建人機共融、自主協同的智慧農場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

中國科學院大學現代農業科學學院常務副院長馮鋒,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方憲法,摩爾線程、摩爾學院院長李豐和中國農業機械流通協會智慧農業首席科學家李迅則圍繞“農業發展展望--智慧農業”“智能農機裝備進展”“智能化及前沿AI技術--AI及算力”“生態係統內迴圈發展的未來農場模型等,各自作了主題分享,受到現場與會嘉賓熱烈歡迎。

此次論壇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協、中國農業機械流通協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機械化發展中心等單位主辦。(周倩)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