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提高法治新疆建設水準 以高品質法治有力保障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新華網
2024 03/23 14:31:07
來源:新疆日報

進一步提高法治新疆建設水準 以高品質法治有力保障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

字體:

馬興瑞在2023年度自治區專題述法工作會議上強調

進一步提高法治新疆建設水準

以高品質法治有力保障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

艾爾肯·吐尼亞孜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何忠友張柱出席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3月22日上午主持召開2023年度自治區專題述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圍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持續深化全面依法治疆,交流經驗、搜尋問題、改進工作,推動進一步提高法治新疆建設水準,為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張柱出席會議。

  會上,伊犁、昌吉、哈密、喀什、和田5個地州市黨委書記和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進行述法。自治區其他地州市和有關部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以書面形式述法。

  認真聽取述法後,馬興瑞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建設法治中國指明瞭根本方向。總書記高度重視新疆法治工作,在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中將“依法治疆”擺在重要位置,在視察新疆、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對新疆法治建設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站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持續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總書記對新疆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覺在法治下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切實提高全面依法治疆的能力水準,全力推動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新疆落地見效。

  馬興瑞強調,要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緊扣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實際,推動全面依法治疆不斷走深走實,切實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要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健全完善反恐維穩法規制度體係,強化涉外法治建設,為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內外部環境。要夯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法治基礎,堅持用法治保障和維護民族團結,注重將經過長期實踐檢驗、有助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舉措轉化為地方性法規,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強化全社會法治宣傳教育,引導各族幹部群眾自覺維護社會穩定、鞏固民族團結。要以法治保障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錨定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圍繞區域發展重大戰略,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全鏈條發力,持續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以高品質法治建設護航高品質發展。要牢固樹立法治為民理念,均衡配置法律服務資源,推動優質資源向南疆、邊遠地區傾斜,係統解決法治領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讓各族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設,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規定,加大執法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整治力度,深化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治理,加快推動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馬興瑞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推進法治建設的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特別要推動領導班子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準。要持續夯實基層法治力量,有效推動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切實提升基層治理水準。要著力建好立法、執法、司法三支隊伍,加快培養發展法律服務隊伍,加強涉外法治隊伍建設,為全面依法治疆提供堅實人才保障。

  會上,對述法同志進行了民主測評。

  田湘利、陳偉俊、陳明國、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有關領導,自治區法院、檢察院負責同志,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委員,自治區有關部門和大中型企業主要負責同志,部分自治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律師、新聞工作者、民營企業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地州市設分會場。(王興瑞)

【糾錯】 【責任編輯: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