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暨2024年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春季學期開學典禮舉行-新華網
2024 03/22 11:41:46
來源:新疆日報

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暨2024年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春季學期開學典禮舉行

字體:

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暨2024年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春季學期開學典禮舉行

始終堅守黨校初心 自覺服務中心大局

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疆篇章提供堅強幹部人才支撐

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何忠友張柱出席

  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暨2024年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春季學期開學典禮3月21日上午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黨校事業發展和年輕幹部培養的重要論述,堅持把黨校姓黨貫穿黨校工作始終,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初心,自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圍繞在新征程上建設美麗新疆擔當作為,大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專業化各民族幹部隊伍,為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疆篇章提供堅強幹部人才支撐。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校長(院長)張柱出席會議。

  在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所長王延中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授課,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歷史背景和重大意義、準確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關係、認真落實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點任務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講解。

  聽取講解後,馬興瑞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兩個大局”、順應中華民族共同體發展趨勢提出的重大原創性論斷,指明瞭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前進方向。對新疆來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總書記關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論述,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扎實推進有形有感有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新疆實踐,貫穿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過程,團結引領各族幹部群眾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

  馬興瑞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黨校事業發展和年輕幹部培養工作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推進黨校事業發展、培養造就可堪大用的年輕幹部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站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科學內涵和精髓要義,堅持把辦好、管好、建好黨校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努力打造富有新疆特色的省區級一流黨校,源源不斷培養造就適應新疆現代化建設需要、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各民族幹部隊伍,更好服務保障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

  馬興瑞強調,當前新疆迎來了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對黨員幹部能力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區各級黨員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定踐行“五個自覺”重要要求,全面提升能力本領,爭當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堅定執行者、行動派、實幹家。要加強思想淬煉,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全面把握其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強化政治歷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度量新疆工作的重要尺規,經常性搜尋不足、校準偏差、改進工作,確保新疆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要站穩人民立場,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繫,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正確政績觀,加快補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方面短板,推動發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要踔厲奮發進取,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于擔當、善于作為,不斷提升統籌發展和安全、開放和穩定的能力水準,持續解決影響長治久安的深層次矛盾和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瓶頸,開創新疆各項工作新局面。要勇于自我革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持之以恒糾“四風”樹新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永葆共産黨員清正廉潔的本色。

  馬興瑞強調,全區各級黨校要胸懷“國之大者”、牢記黨之大計,推動黨校事業與新疆高品質發展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好新時代的傳道授業解惑工作,著力提升各級幹部能力本領,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圍繞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開展重大課題研究,積極發聲、正確發聲,守好黨的意識形態工作重要前沿陣地。堅持從嚴治校、品質立校,嚴格教師政治標準、學員管理標準,抓好提高教學品質這個中心、提升科研品質這個基礎、人才隊伍這個關鍵,不斷提高辦學治校水準。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各級黨委特別是“一把手”要切實扛起抓黨校工作的政治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要加大對黨校工作支援力度,以實際行動開創新疆黨校工作新局面。

  田湘利、陳偉俊、陳明國、王建新、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兵團有關領導,自治區法院、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自治區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部分培訓班學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自治區黨委機關會議中心和各地州市、縣市區,兵團機關和各師市、團場設分會場。

  會後,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自治區領導在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新校區調研,實地察看綜合教學樓、教研場所、學員教室和公寓、食堂等,深入了解學校規劃布局建設、教育教學安排、學習生活條件等情況。馬興瑞強調,要堅持高品質辦學、高水準教學、高標準管理,持續拓展研究闡釋的深度和廣度,強化學科建設,創新培訓方式,弘揚優良學風,不斷增強黨校教學的政治水準、政策水準、學術水準、專業水準,切實發揮幹部教育培訓主陣地作用,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