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交流-新華網
2024 03/21 11:00:10
來源:新疆日報

甘肅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交流

字體:

甘肅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交流

馬興瑞胡昌升任振鶴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石謀軍何忠友張柱參加活動

  甘肅省黨政代表團3月20日來新疆考察交流,兩省區召開工作座談會,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于區域協作發展的決策部署,共商進一步深化兩省區優勢互補、互利合作,攜手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自治區黨委書記、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胡昌升,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甘肅省委副書記石謀軍,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張柱參加活動。

  在疆期間,甘肅省黨政代表團來到昌吉、烏魯木齊等地,走進特變電工考察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服務兩省區合作等進展,來到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了解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成效,在新疆能源集團考察能源開發利用有關情況,還召開了在疆甘肅籍人士代表座談會。

  當天下午,甘肅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作座談會在烏魯木齊召開。馬興瑞説,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不久,甘肅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交流,充分體現了甘肅省對強化區域協作發展的高度重視,我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兵團和全區各族幹部群眾表示熱烈歡迎,向甘肅省對新疆工作的大力支援表示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西部地區發展寄予厚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對甘新兩省區戰略定位更加清晰。我們深刻感受到,深化甘新戰略合作、共促高品質發展,是兩省區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去年2月兩省區在蘭州座談交流、共商合作以來,雙方戰略對接和務實合作持續深化,區域協同聯動發展格局不斷完善。當前甘肅加快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新疆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五大戰略定位”扎實推進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奮力建設美麗新疆。新征程上,兩省區合作面臨新機遇新空間。希望雙方持續鞏固合作成果、提升合作質效,聚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深化“疆電外送”等領域合作;聚焦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加強産業互補發展和延鏈補鏈強鏈,圍繞種質、農機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攜手發展新質生産力;聚焦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共用開放合作平臺,攜手開拓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國內市場;聚焦交往交流交融,深化兩省區群眾互動往來和企業雙向投資,攜手書寫新時代區域協作發展新篇章。

  胡昌升代表甘肅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對新疆長期以來給予甘肅的大力支援表示感謝。他説,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錨定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經濟健康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過去一年,甘肅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實施“四強”行動為牽引,以開展“三抓三促”行動為抓手,全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積極主動承接東中部産業轉移,加力推進主動創安主動創穩和愛心甘肅建設,各項事業呈現出蓬勃發展勢頭。邁上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希望兩省區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交流,扎實推進設施互通、産業互促、開放互濟、人文互動,進一步加強公路通道、國際貨運班列、開放口岸、外貿産業等領域合作,深化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新材料、石油化工、文化旅遊、特色農業、現代服務業等産業合作,提高教育、科技、醫療、幹部人才交流等合作水準,共同推動合作事項落地見效,攜手促進雙方合作邁上新臺階。

  會上,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分別介紹自治區和兵團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任振鶴介紹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甘肅省人民政府與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兩省區部分市(地州)簽署戰略合作或締結友城協議;兩省區交通運輸部門和有關高等院校、職業院校簽署合作協議。

甘肅省領導王賦、程曉波、孫雪濤、張錦剛、張曉強、張偉、黃瑞雪,蘭州大學領導馬小潔,自治區和兵團領導田湘利、陳偉俊、陳明國、王建新、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薛斌、王剛、許鹹宜、金之鎮、哈增友、高繼明參加有關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