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行·看振興丨新疆禾木:邊陲小村的“冰雪奇緣”-新華網
2024 03/20 11:13:39
來源:新華網

鄉村行·看振興丨新疆禾木:邊陲小村的“冰雪奇緣”

字體:

  盡管已是春天,祖國西北,新疆阿勒泰地區大山深處的禾木村,依然是一片冰雪世界。而這茫茫白雪,正給村裏換來“滿滿白銀”。

  這是2024年3月7日拍攝的禾木村。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攝

  見到布雲齊英克時,她正在村委會忙著準備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世界最佳旅遊鄉村”的申報材料。“村裏580多戶村民,400多戶已經吃上了旅遊飯。”去年夏天來到禾木當村黨支部書記的她,一邊填材料,一邊跟記者聊起來。

  “以前別説吃旅遊飯了,就連親戚朋友都不願來我們這。”在一旁忙活的村委會副主任葉爾肯巴葉爾憨笑著接過話茬。這個1995年出生的小夥子打小在禾木村長大,熟悉村裏的山山水水。

  “你看那雪山,多美啊。”他指著窗外環繞禾木的大山説,“美是美,但以前那是阻隔我們跟外面交流的高山,現在嘛,那是我們的‘金山’。”

  白雪換白銀,雪山變金山,怎麼做到的?走在一排排古樸而不失現代的木屋民宿間,答案顯而易見——旅遊。

  禾木村居民大多是蒙古族圖瓦人和哈薩克族,放牧曾經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葉爾肯巴葉爾説,現在,大家的收入不僅多了,而且來源多元,大致分為三塊:把自家傳統木屋出租成民宿、加入村裏的馬隊合作社、在滑雪場務工。

  “馬可是我們的寶貝,以前我們出行就靠騎馬或者冬天馬拉爬犁,現在騎馬踏雪是我們的特色旅遊項目。”他説,馬隊合作社從2009年只有30戶到如今將近300戶加入,去年每戶靠這塊的平均收入就有8萬塊錢。

  在禾木,雪的玩法可真不少。你可以安靜地杵在村頭雪地看夕陽,也可以坐著雪地摩托去撒歡,如果恰好是個滑雪愛好者,那禾木更是“不得不來”的地方了。雪質優、雪期長、雪道多元,讓禾木村附近的吉克普林滑雪場深受海內外雪友青睞。

  2024年3月8日,遊客在位于禾木村的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準備滑雪。新華社記者陳朔 攝

  走進村裏一家開業不久的現代化度假酒店,一個個長條狀的快遞格外顯眼。工作人員介紹,許多雪友是“人未到,雪具先行”,不少快遞公司在村裏已經開設了站點。

  “我已經到禾木6天了,每天都來滑,還準備再待上一周。”遼寧遊客周子涵告訴記者,“這兒就是滑雪天堂!”

  來自俄羅斯冬奧之城索契的克裏斯緹娜·羅日科娃也對滑雪場讚不絕口,“賽道級的雪場,太完美了。”

  村委會旁的供銷社裏,整齊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商品。“我們這兒是平價超市,沒有價格‘刺客’。”工作人員王社妮説。

  夕陽西下,村裏的民宿、餐吧紛紛亮起燈火,熱鬧非凡。

  這是2024年3月8日拍攝的禾木村夜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陳朔 攝

  “變化太大了。”在禾木村供電所扎根10多年的張國華感慨道,“2013年左右,這裏每年只有30萬千瓦時的供電,2023年,達到了6500萬千瓦時。用電戶從那時的300多戶,增長到了去年底的1100多戶。”

  遊客越來越多,也給這裏帶來甜蜜的煩惱。“我們既要發展旅遊業,讓群眾增收,又不能讓傳統村落失去原有風貌,要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布雲齊英克説,禾木是“網紅”村,我們要努力做到協調平衡,讓禾木“長紅”。

  夜深了,燈火漸熄,禾木歸于寧靜,山林間、阡陌處,一片和睦祥和……(記者靳博文、劉紅霞)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