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哈薩克斯坦貿易和一體化部部長沙卡利耶夫-新華網
2024 03/19 12:54:31
來源:新疆日報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哈薩克斯坦貿易和一體化部部長沙卡利耶夫

字體: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3月18日上午在烏魯木齊會見了哈薩克斯坦貿易和一體化部部長沙卡利耶夫,就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深化中國新疆與哈薩克斯坦地方間經貿等領域互利合作深入交流。

  馬興瑞説,很高興與部長先生在新疆見面,共商深化互利互惠合作。中哈友誼源遠流長,在習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總統戰略引領下,中哈關係提升為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哈薩克斯坦與中國新疆比鄰,是我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隨著中哈關係水準持續提高,中國新疆擴大高水準開放步伐不斷加快,雙方各層次交流互動日益頻繁,進出口總額大幅增長,各領域互利合作勢頭強勁。新疆正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治疆方略,加快“一帶一路”核心區、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持續提升與中亞國家務實合作水準。深化與哈薩克斯坦地方間合作,既是新疆開放發展的必然要求,更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希望雙方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和中國—中亞峰會、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進一步鞏固提升雙方合作質效,擴大經貿規模,提升口岸、航空、鐵路等設施便利化水準,加強農牧産品貿易和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助推雙方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為構建中哈關係新的“黃金三十年”注入更多動力活力。

  沙卡利耶夫表示,哈中元首為兩國關係擘畫了新的藍圖,開創了雙邊關係新的“黃金三十年”。哈薩克斯坦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著重要的橋梁作用,去年哈中貿易取得了新的成就,新疆作為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門戶,在其中作出了重要貢獻。哈薩克斯坦將持續擴大與中國新疆經貿合作,加強雙方貿易需求對接,有效提高進出口總額。持續改善口岸通關條件,加強農牧産品檢驗檢疫標準化建設。積極參加中國—亞歐博覽會,推動更多哈薩克斯坦産品進入中國市場,以實際行動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提升至新的水準。

  陳偉俊、哈丹·卡賓、孫紅梅、金之鎮,自治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哈薩克斯坦有關部門、駐華使館、企業等代表參加會見。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