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推進新型工業化暨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大會召開-新華網
2024 02/27 10:44:56
來源:新疆日報

自治區推進新型工業化暨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大會召開

字體:

自治區推進新型工業化暨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大會召開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制造強區戰略

以新型工業化新成效更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

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何忠友張柱出席

  自治區推進新型工業化暨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大會2月26日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型工業化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精神,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加快推進新疆新型工業化,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加快建設體現新疆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構築強大物質技術基礎和産業支撐。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張柱出席會議。會議通報了自治區“八大産業集群”建設“1+8+ 36+1”政策體係。

  馬興瑞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就新型工業化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黨中央、國務院對提升工業現代化水準、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進行全面係統部署,為我們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提供了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自覺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論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牢牢把握實現新型工業化這個關鍵任務,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制造強區戰略,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推動新疆新型工業化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馬興瑞指出,去年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圍繞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加快新型工業化發展,大力推進“八大産業集群”建設,推動新疆工業轉型升級取得顯著成效。新征程上,我們要把堅持高品質發展要求貫穿新疆推進新型工業化全過程,聚焦“八大産業集群”建設,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快突破瓶頸制約、推進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更好服務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

  馬興瑞強調,要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升級。鞏固提升優勢産業,推動油氣增儲上産和“疆油疆煉”“減油增化”,高品質建設國家大型油氣生産加工和儲備基地;加快釋放煤炭先進優質産能,打造煤制油氣、煤制烯烴、煤基新材料等産業鏈,加快建設國家大型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提高棉花就地轉化率和紡錠規模,補齊紡織産業鏈供應鏈短板,提升糧油加工轉化能力,優化綠色果蔬産業布局,建設肉類、乳制品加工産業帶,打造全國優質農牧産品重要供給基地。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推進新能源發電基地建設,加快建設國內綠色硅基産業發展高地、國家重要鋰産業基地,加快發展鋁基電子新材料産業鏈,有序推進氫能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持續推進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改造升級石化化工、有色金屬、鋼鐵、建材等傳統産業。要堅持以産業創新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積極培育建設國家實驗室、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高能級創新平臺,加速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推動國有企業實現研發機構全覆蓋。推進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行動計劃,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高水準高新技術産業集群。要持續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一鏈一策推動“八大産業集群”重點産業鏈延鏈補鏈強鏈,完善重點産業鏈供應鏈企業白名單制度。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加快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行動,保障戰略性資源安全。要著力發展壯大各類企業。做優做大做強區屬國有企業和兵團龍頭企業,引進疆外特別是援疆省市龍頭企業落地,培育一批千億級企業集團,打造一批先進制造業集群和新型工業化示范區。構建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係,培育一批制造業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促進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要全力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智能制造、企業數字化賦能、數字強基、數字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推動重點行業全行業全鏈條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打造國家算力樞紐節點。要全面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開展工業領域碳減排行動,穩步提高工業能源消費結構中清潔能源比例。全面推行迴圈生産方式,推進資源節約高效利用。強化綠色制造和服務體係建設,推進重點行業綠色化改造,積極打造綠色消費場景。加快建設綠色能源體係,提高新能源消納比例。要加強區域對外合作。支援新疆自貿試驗區各片區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加強與中亞等周邊國家制造業雙向合作,構建開放型特色産業體係。加強內延外聯通道建設,打造亞歐大陸産業鏈合作重要節點。

  馬興瑞強調,推進新型工業化是關係新疆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戰略。各級黨委、政府特別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推進新型工業化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引領形成大抓産業、抓大項目的良好局面。要細化加強“八大産業集群”建設財政、金融等政策支援,健全要素保障機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營造推動高品質發展良好氛圍。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準確把握推進新型工業化的戰略定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制造強區戰略,拿出硬招實招推動“八大産業集群”建設。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新疆新型工業化短板問題,逐項破題攻堅,夯實新型工業化發展根基。落實重點工作,細化任務分工,強化運作調度,加大跟蹤督辦力度,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壓緊壓實責任,開好各産業集群專題會議,抓好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推動新疆工業經濟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新疆有色集團、特變電工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田湘利、陳偉俊、陳明國、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兵團有關領導,有關金融機構、中央單位及企業負責同志,自治區有關部門、院校、企業和區外企業、科研院所、協會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地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