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重要講話和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新華網
2024 02/23 10:42:36
來源: 新疆日報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重要講話和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

字體: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重要講話和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

研究部署推動金融高品質發展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2月22日上午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全國信訪局長會議安排部署,研究部署推動新疆金融高品質發展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新征程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使命任務,進一步謀劃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緊盯事關新疆長遠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動實施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繼續抓好有利于擴大內需、優化結構、提振信心、保障民生、防范化解風險的改革舉措,推動破解新疆高品質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制約。要扎實落實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加快構建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國土開發協調有序的空間發展格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提升基層應急管理能力,緊扣制約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突出問題,加快建設支援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確保各項改革落地見效。要切實強化改革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領導幹部勇于創新、擔當作為,切實打通制度堵點,推動解決實際問題,全力抓好重大改革任務落實。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結合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解放思想、開闊視野,持續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提高人崗適配度,加大區內外交流力度,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工作水準和專業能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聚焦新疆高品質發展中心任務,結合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大力培養造就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各民族幹部隊伍。樹牢抓基層打基礎的鮮明導向,全面建強新疆基層黨組織,推動優秀幹部人才下沉一線,切實提升基層治理水準。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推進新疆信訪工作法治化,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化解矛盾、防范風險。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落實領導包連線制,持續推進信訪問題源頭治理和積案化解,依法及時就地解決各族群眾合理訴求。著力打造高水準信訪幹部隊伍,突出抓好縣鄉信訪隊伍和機制建設,以信訪工作新成效更好服務高品質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穩定。

  會議研究討論了自治區貫徹落實中央關于加強金融監管、防范化解風險、推動金融高品質發展有關文件的實施方案,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和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新時代金融發展的形勢和規律,聚焦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統籌推進經濟和金融高品質發展。要緊扣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建設等重大需求,持續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和向西開放水準,精準加強對南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金融支援。要全面加強金融監管,堅決防范係統性風險,不斷提高金融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的支撐保障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