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部分中央駐疆企業和單位走訪調研-新華網
2024 02/22 12:12:39
來源: 新疆日報

馬興瑞在部分中央駐疆企業和單位走訪調研

字體:

馬興瑞在部分中央駐疆企業和單位走訪調研時強調

持續發揮優勢潛力提升互利合作水準

為新疆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艾爾肯·吐尼亞孜何忠友參加有關調研

  2月18日至21日,春節假期剛結束,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連續走訪電力、能源、通信、金融等領域多家中央駐疆企業和單位,深入調研各單位改革發展成效和新一年重點工作計劃、發展需求等,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進一步推動深化央地互利合作,研究推動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協調解決企業發展面臨的問題,攜手推動新疆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和重點工作開展邁出新步伐,促進新疆高品質發展起好步、開新局。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參加有關走訪調研。

  馬興瑞來到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和華電新疆發電有限公司,了解電網服務新疆高品質發展、重點工程建設、新能源發電及消納等工作情況,希望企業聚焦新疆新型電力係統建設目標,在電網規劃建設、優化布局上持續用力,切實提升新疆高品質發展的電力支撐能力。加快電力重大項目建設,積極參與推進“疆電外送”工程,為保障國家電力能源安全、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全局作出新貢獻。

  馬興瑞分別來到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新疆分公司,聽取新疆通信業發展歷程和各企業在疆業務情況介紹,希望他們持續發揮專業優勢,加強技術創新,加快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産業轉型升級,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積極支援數字新疆特別是數字政府建設,不斷豐富數字技術應用場景,為提升新疆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加高效有力的資訊支撐。

  走進國能新疆能源有限責任公司,馬興瑞詳細詢問煤炭産量産能、疆煤外運、煤基新材料項目建設情況,希望企業持續加大在疆投資,不斷提升煤炭産能,積極推進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加大清潔能源發展力度,有效保障煤炭穩定安全供應和産業高品質發展。

  在中石油新疆銷售有限公司、國家管網集團西部管道有限責任公司、中石油西部鑽探工程有限公司和中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馬興瑞深入了解中石油、中石化在疆業務開展情況,希望他們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保障能源安全的深遠謀劃和殷切囑托,聚焦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需求,推動新疆油氣增儲上産不斷取得新突破,加大産業延鏈補鏈強鏈和油氣就地加工轉化力度,加快推動油氣管網等基礎設施布局建設和銜接互聯,堅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更好發揮新疆油氣資源和産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馬興瑞還走訪調研了中國人民銀行新疆分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新疆監管局、中國證監會新疆監管局、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新疆分行和新疆農村信用社聯合社,調研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金融監管有關工作,希望各中央駐疆金融管理單位積極把握新疆高品質發展形勢和需求,更好發揮職能作用,持續加大金融支援力度,特別是強化南疆地區金融服務保障,提升金融監管質效,築牢防范係統性金融風險底線,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提供更加精準有力的金融支撐。

  走訪調研中,馬興瑞向各中央企業、中央金融管理部門及其駐疆單位長期以來對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大力支援、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感謝。他説,中央企業是助力新疆實現高品質發展、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新疆是廣大央企施展作為、發展壯大的廣闊舞臺。當前新疆正處在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與廣大央企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贏發展空間廣闊、大有前景。希望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錨定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任務,進一步深刻把握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積極參與和融入新疆“八大産業集群”建設,持續優化産業布局,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提升産業發展質效,努力做強做優做大,為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促進各族群眾就業增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全區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站位,全力以赴為中央駐疆企業和單位在疆業務開展提供政策和要素支援,積極協調解決央企産業布局、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困難問題,推進央地務實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

  陳偉俊、哈丹·卡賓、王剛參加有關調研。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