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赴震區一線指導救災慰問群眾-新華網
2024 01/24 10:56:54
來源:新疆日報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赴震區一線指導救災慰問群眾

字體: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赴震區一線指導救災慰問群眾

全力做好群眾安置和服務保障工作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何忠友參加

  1月23日2時09分,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發生7.1級地震。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第一時間部署救災工作,並趕赴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合奇縣、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受災一線,深入基層鄉鎮、臨時安置點等,實地察看災情,現場指導救災工作,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救援人員。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參加指導慰問。

  一到阿克蘇,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即驅車前往克州阿合奇縣庫蘭薩日克鄉。在鄉政府,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聽取災情排查、人員安置、群眾生活保障等情況匯報,要求全力做好受傷人員救治和遇難人員家屬安撫工作。了解到當地道路、水電、通信等設施已恢復正常,受損的供暖設備正在加快維修,馬興瑞説,一定要把事關群眾冷暖的基礎設施加快恢復好,最大限度減少災情對群眾生活的影響。要加強救災物資和救援力量配置,全力保障受災地區救援需求。

  隨後,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來到位于群山深處的庫蘭薩日克鄉別迭裏村,察看牧民放牧點房屋受損情況,看望慰問牧民群眾。“現在住在哪裏?”“家裏情況怎麼樣?”馬興瑞詳細詢問群眾安置情況。他對大家説,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受災群眾,叮囑我們一定要照顧好大家的生活。有關負責同志要全力轉移、妥善安置受災牧民群眾,確保他們住得好、吃得好。有關部門要係統排查全疆牧民放牧點房屋情況,抓緊提出具體方案,力爭把放牧點房屋全部建成安全房。

  來到阿克蘇地區烏什縣亞曼蘇柯爾克孜族鄉尤喀克亞曼蘇村,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詳細了解烏什縣受災救災情況,看望慰問參與救災的軍隊和消防官兵,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村委會安置點裏,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親切看望受災群眾,對基層安置和服務保障工作表示肯定。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還走進鄉中心小學,察看受損校舍,叮囑有關同志要扎實做好房屋安全鑒定和修繕加固工作,確保學生春季開學不受影響。

  馬興瑞在指導和慰問中強調,當前阿克蘇和克州受災地區形勢總體平穩可控,各項工作正有序展開。各地各部門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心囑托,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搶險救災、群眾安置等各項工作,堅決保障好各族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全力保障受災群眾生活,統籌調配資源力量,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加強生活必需物資充足供應,保障通信、供水、供電、供熱等設施安全穩定運作。要加強次生風險防范排查,強化余震監測預警,做實做細受損房屋等重點部位風險排查工作,嚴防發生新的災害和人員傷亡。要科學做好輿論宣傳工作,及時準確、客觀真實發布災情資訊和救災工作進展,加強輿論引導,有效處置各類網絡不實資訊,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楊誠、哈丹·卡賓、麥爾丹·木蓋提參加指導慰問。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