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會好起來的”——新疆烏什7.1級地震震區工作生活平穩有序-新華網
2024 01/24 10:56:16
來源:新華網

“一切會好起來的”——新疆烏什7.1級地震震區工作生活平穩有序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4日電(記者潘瑩、李響、馬鍇)從經歷最初令人心悸的劇烈搖晃,到放下心來在院子裏幹起農活,新疆烏什7.1級地震發生後十來個小時,記者在震中地區見到馬坎·居馬時,這位老人一如往常,正在給家裏的牲畜鍘幹苜蓿,準備飼草料,“人沒事,牲畜也沒事,棚圈有些損失,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一旁,小孫子圍著剛掃起的雪堆堆著雪人。

  1月23日,受災群眾在新疆阿合奇縣一處集中安置點休息。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23日淩晨,新疆烏什7.1級地震發生後,截至目前已造成3人遇難、5人受傷。災區已轉移安置12426人。

  從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當地黨政幹部迅速開展救災工作,到多路工作組趕赴災區現場,全面了解震情災情,開展多方救援,眼下,地震中受災群眾被安置到安全地點,救災物資供應有保障,搶險救災等各項工作正在高效有序推進中。

  1月23日,新疆森林消防總隊巴州支隊阿克蘇大隊前突小隊在排查現場情況。新華社發(王旭東攝)

  ——當地黨政幹部連夜救助受災群眾。震中地區位置偏遠,道路崎嶇。阿合奇縣公安局民警王隴峰介紹,震後第一時間組織人力,深入受災鄉鎮開展現場救援,對房屋受損情況逐一查看、登記,幫助受災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記者23日白天在震區採訪時看到,淩晨投入救災工作的眾多社區幹部、村幹部和消防、警務人員等,仍然奮戰在一線崗位。從護送農牧民到安置點,發放米面油等救災物資,到走訪受災群眾,做好服務保障,處處都有他們忙碌的身影。

  ——各方專業力量投入救災救治工作。地震發生後,新華社多路記者連夜到達震區看到,來自消防、公安、民政等部門的專業力量已經開始救援。當地村民艾力江·麥麥提説,淩晨三點左右,他和鄉親們被救援人員安置到一處幼兒園安置點,“上午消防員給我們搭起了帳篷,安裝了電暖氣,他們來了,我們很放心。”

  1月23日,趕赴震區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醫療專家和當地醫務人員一起,在阿合奇縣人民醫院查看地震中受傷患者病情。新華社發(劉歡攝)

  地震發生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立即組織力量赴災區開展保障震區群眾的醫療服務,以及傳染病防控工作。23日,自治區衛健委應急辦負責人楊海峰率隊抵達阿合奇縣人民醫院。她告訴記者,醫療隊專家抵達後立即到病房查看患者病情,醫院收治了4名地震中受傷的群眾,多為骨折和皮外傷,目前病情均比較穩定。

  ——災區生産生活平穩有序。記者看到,經過各方應急救援力量搶險排險及通力保障,目前災區供水供電供氣,以及交通、通信等保障工作正常運轉。當地在校學生也已全部疏散完畢。同時,截至23日12時,受地震影響的相關鐵路線,經鐵路部門檢查並確認安全後,目前所有列車已經恢復開行。

  1月23日晚,烏什7.1級地震自治區抗震救災前方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廳長賈林·努爾哈米提表示,後續抗震救災救援工作將做好4個方面工作,一是開展道路、橋梁、水庫等重要基礎設施排查,評估房屋受損情況,轉移受災群眾。二是積極開展受困人員避險安置工作,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及時調配各方物資,全力保障物資供應。三是做好遇難人員家屬安撫及善後工作,疏導受災群眾心理壓力。四是做好安置點安全防范工作,科學安全施救,做好救援隊伍自身安全保護工作,嚴防發生次生災害。(參與採寫:顧煜、茍立鋒)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