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地方合作論壇在烏魯木齊舉行-新華網
2024 01/23 11:34:12
來源:新疆日報

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地方合作論壇在烏魯木齊舉行

字體:

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地方合作論壇在烏魯木齊舉行

馬興瑞霍扎耶夫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開幕式 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何忠友出席

  以“深化務實合作 實現共同繁榮”為主題的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地方合作論壇1月22日在烏魯木齊舉行,中烏兩國嘉賓相聚天山腳下,共謀合作、共促發展。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霍扎耶夫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論壇開幕式。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烏茲別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長烏斯曼諾夫在開幕式上致辭。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出席論壇。

  馬興瑞代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和自治區人民政府,向與會中外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大力支援論壇舉辦的中國外交部和有關單位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烏合作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雙方地方間合作打開新格局。在中國新疆舉辦首屆中烏地方合作論壇,充分體現了兩國元首對中烏關係的高度重視,必將為深化兩國地方間合作注入新活力、拓展新空間。新疆正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治疆方略,加快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高品質建設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持續深化同中亞五國交流合作,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中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我們願以此次論壇為契機,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落實中國—中亞峰會、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與中國其他省區市一道,加強與烏茲別克斯坦地方間交流合作,攜手為譜寫中烏合作共贏新篇章貢獻更多地方力量。

  霍扎耶夫表示,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可靠且久經考驗的全方位合作夥伴。在兩國元首共同努力下,雙方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進展。舉辦中烏地方合作論壇,有力表明雙方將堅定發展雙邊合作,有助于創造新的合作增長點、提升雙邊合作品質。中國企業正成為烏茲別克斯坦實現工業現代化的主要合作夥伴,雙方合作前景廣闊。願進一步發展烏中區域間關係,加強制度化聯繫溝通,深化貿易、經濟、文化、運輸和旅遊等領域合作,高品質落實各項合作協議。近年來,烏茲別克斯坦大力推進轉型改革,圍繞增強經濟開放水準等目標實施一係列措施,推動消除商業障礙、保護投資者權益等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歡迎中方投資者到烏開展業務,烏方將全力為其創造良好條件。希望烏中共同努力,持續深化雙方區域間合作,推動高科技産業發展、工業合作、拓展市場、擴大貿易等領域取得更多成果。

  李輝表示,中烏元首引領兩國關係不斷提質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典范。舉辦此次論壇是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具體舉措。當前,中烏地方間合作如火如荼,取得不少實打實、沉甸甸的成果,豐富了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中國向西開放橋頭堡,同烏茲別克斯坦地方間交往日益密切,合作成果豐碩,未來大有可為。希望兩國各地賡續傳統友好、擴大互利合作,為構建中烏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力量。

  烏斯曼諾夫表示,新疆是中國通往中亞的門戶。在中國新疆舉辦此次論壇恰逢其時,旨在加強兩國地方間投資與合作,推動烏中關係持續發展。在兩國領導人共同努力下,烏中友好實現有力突破、進入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的黃金時代,雙方務實合作取得重大成果。烏中地方間友好關係在兩國經濟等領域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希望雙方繼續攜手前行,拓展互補合作領域,培育更多發展動力,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希奎、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李慶霜,烏茲別克斯坦紡織工業協會主席哈伊達羅夫、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席阿布杜薩拉莫夫致辭。

  開幕式上,中烏雙方簽署了20項合作協議:中國新疆與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州和塔什幹州建立友好區州關係、與安集延州達成友好區州關係意向。自治區有關地州市和兵團有關師市,自治區有關部門、園區、高校,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江蘇省鎮江市、內蒙古自治區有關部門等,分別與烏方簽署合作文件。

  論壇期間,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陳偉俊,兵團黨委常委、副司令員李永紅,江蘇省副省長方偉,陜西省政協副主席楊冠軍,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州州長圖爾迪莫夫、塔什幹州州長米爾扎耶夫、安集延州州長阿布杜拉赫馬諾夫、錫爾河州州長馬赫穆達利耶夫和卡拉卡爾帕克斯坦共和國最高議會主席歐倫巴耶夫,以及中國新疆有關企業代表發言,圍繞進一步深化中烏地方間合作交流了意見。

  開幕式前,馬興瑞、霍扎耶夫與部分中外嘉賓共同進行了巡展。論壇還舉行了企業對接洽談會。

  烏茲別克斯坦各州市、有關部門和機構負責人,商協會和企業代表出席論壇。

  自治區領導哈丹·卡賓、薛斌,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于駿出席論壇,孫紅梅主持論壇發言活動。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張錦剛,天津市副市長李文海,浙江省副省長盧山,福建省副省長王金福,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廖品琥,重慶市副市長張國智,雲南省副省長王浩,青海省副省長王海紅,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王立出席論壇。河北、山西、內蒙古、黑龍江、安徽、江西、山東、湖北、四川等省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嘉賓,自治區有關部門和各地州市、兵團有關部門和師市負責同志,疆內外企業代表等參加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