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霍扎耶夫等嘉賓-新華網
2024 01/22 12:30:07
來源:新疆日報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霍扎耶夫等嘉賓

字體: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霍扎耶夫等嘉賓

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參加會見

  1月21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烏魯木齊會見了前來出席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地方合作論壇的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霍扎耶夫等外方嘉賓。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參加會見。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參加會見。

  馬興瑞代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和自治區人民政府,歡迎霍扎耶夫和烏方各位嘉賓到來。他説,在習近平主席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戰略引領下,中烏兩國關係不斷走深走實,成為守望相助、睦鄰友好的典范。中國新疆與烏茲別克斯坦地方間歷來是親密合作的好朋友、好夥伴。去年以來,通過開展一係列交流互訪和貿易投資活動,雙方務實合作進入快速發展時期。新疆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正錨定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特別是我們把握建設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大歷史機遇,持續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交流合作,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中國向西開放橋頭堡。我們將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進一步密切與烏茲別克斯坦交往,建立雙方地方領導及各領域負責人常態化聯繫機制,不斷提高産業和經貿合作水準,持續推進設施互聯互通,增進人文交流和旅遊合作,為深化新時代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貢獻更多地方力量。

  霍扎耶夫表示,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經受時間考驗的戰略合作夥伴。兩國元首高瞻遠矚,引領中烏關係不斷達到新水準。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雙方簽署了一係列投資合作協議,必將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深化。新疆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門戶,在兩國關係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去年以來,在中國新疆的帶動下,中國多省派團訪問烏茲別克斯坦,推動兩國交流合作取得新的積極成果。烏中兩國雖然相隔千裏,但友誼之樹常青。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新疆在貨運物流、鐵路交通、紡織和農産品貿易、現代技術等領域的交流合作,積極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現新發展。

  李輝表示,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發揮新疆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的作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新疆同共建國家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化,向西開放穩步向前邁進。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烏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兩國在互聯互通、新能源、減貧等領域合作成果顯著。新疆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持續加大同烏地方間友好交往力度,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為推動中烏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舉辦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地方合作論壇,將進一步促進中國新疆同烏茲別克斯坦深化合作,以更大發展成就造福雙方人民。

  烏茲別克斯坦各州市、有關部門和協會負責人,自治區領導陳偉俊、哈丹·卡賓、孫紅梅,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見。

  前來參加論壇的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張錦剛,天津市副市長李文海、江蘇省副省長方偉、浙江省副省長盧山、福建省副省長王金福、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廖品琥、重慶市副市長張國智、雲南省副省長王浩、陜西省政協副主席楊冠軍、青海省副省長王海紅、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王立;河北、山西、內蒙古、黑龍江、安徽、江西、湖北、四川等省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嘉賓參加會見。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