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議召開-新華網
2024 01/15 13:08:02
來源:新疆日報

自治區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字體:
自治區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高品質推進全區機構改革工作

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何忠友張柱出席

  1月14日,自治區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自治區機構改革動員部署會議1月14日上午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論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地方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強化責任擔當,高效抓好落實,高品質推進全區機構改革工作,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疆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張柱傳達自治區機構改革方案主要內容。

  馬興瑞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係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機構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充分認識深化機構改革是進一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迫切需要,是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迫切需要,是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迫切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高品質推進機構改革各項工作。

  馬興瑞強調,這次機構改革,區地縣鄉統一部署、一體推進、一貫到底。各地各部門要統一思想、上下聯動,聚焦機構改革重點任務,認真抓好方案落實落地,確保不打折、不變形、不走樣。要著力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高效的機構職能體係,著力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加大重點經濟領域、民生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力度,推動機構設置更加科學優化、運作更加順暢高效。要持續深化行政執法體係,壓實各級政府部門的行政執法主體責任,規范行政執法隊伍設置管理,構建以縣(市、區)為主的行政執法體制。要調整完善鄉鎮(街道)機構設置和管理體制,進一步整合優化、綜合設置鄉鎮(街道)內設機構,推動資源、服務、管理向基層下沉,健全完善激勵擔當作為的工作機制,著力解決基層機構職能定位、人員身份、待遇保障等方面問題。要堅持科學規范從嚴管理機構編制,按照“嚴控總量、統籌使用、有減有增、動態平衡、保障重點、服務發展”的思路,統籌精簡編制,規范領導職數,發揮編制資源最大使用效益。要持續優化調整和規范議事協調機構,嚴控規模、合理布局,健全制度、加強管理,確保議事協調機構作用有效發揮。要不斷深化事業單位改革,係統優化布局結構,推動解決各級各類事業單位“小散弱”的問題。

  馬興瑞強調,這次機構改革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切實加強黨對機構改革工作的領導,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明確責任主體和目標要求,加大統的力度、堅持穩的基調、做好人的工作、執行嚴的紀律,穩扎穩打、緊湊有序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確保圓滿完成全區機構改革任務。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把機構改革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強化各方責任,抓好關鍵環節,把好品質進度,統籌有序推進機構改革各項工作。改革期內要確保各項工作不斷檔、不掉線,做到機構改革和穩定發展工作兩不誤、雙促進。

  田湘利、陳偉俊、王建新、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政府班子成員和政協有關領導,自治區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組織人事部門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地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