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佔全國三成多,讓“中國碗”裝更多“新疆糧”——解碼新疆糧食增産量何以在全國“力拔頭籌”-新華網
2024 01/08 10:06:42
來源:新華網

增量佔全國三成多,讓“中國碗”裝更多“新疆糧”——解碼新疆糧食增産量何以在全國“力拔頭籌”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1月7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增量佔全國三成多,讓“中國碗”裝更多“新疆糧”——解碼新疆糧食增産量何以在全國“力拔頭籌”》的報道。

  據統計部門發布數據,繼2022年糧食增量全國第一後,2023年新疆糧食再獲大豐收,種植面積較2022年增加586.3萬畝,佔全國糧食面積增量的61.4%,産量較2022年增加305.7萬噸,增量佔全國的34.4%,居全國第一。新疆糧食總産首次突破2000萬噸大關,成為可調出糧食量最大的産銷平衡省區。

  在全國各地高度重視糧食生産、全面提升糧食産能背景下,新疆何以一騎絕塵“拔得頭籌”?在糧價一直保持穩定情況下,新疆何以糧食種植面積增長、種糧積極性高漲?記者調研了解到,新疆在貢獻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方面著力,在發揮資源稟賦優勢方面著力,在依靠科技進步“藏糧于技”方面著力,在精準補貼確保種糧農民有錢掙方面著力,實現了“中國碗”裏裝上了更多“新疆糧”。

  新疆糧食大豐收蘊藏著政治、資源、科技、政策四方面密碼。

  政治站位:讓“中國碗”裝更多“新疆糧”,為糧食安全做貢獻

  探尋新疆糧食大豐收的原因,各級幹部群眾認為,首要一條是新疆認真扛起了保障糧食安全供給的政治責任,真心實意狠抓糧食生産,真金白銀提升産能水準,真抓實幹推動工作落實,千方百計想為國家糧食安全多做貢獻。

  在2023年初的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上,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明確,要圍繞把新疆打造成為全國優質農牧産品重要供給基地這一戰略定位,推動新疆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由“區內平衡、略有結余”向“區內結余、供給國家”轉變,全方位提升糧食産能。

  嚴格落實黨政同責。成立由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為組長的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制領導小組,將自治區黨委有關部門和新疆建設兵團納入成員單位,明確職責任務。

  逐級壓實地方責任。完善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導聯負責工作機制,逐級簽訂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書,形成五級黨政抓生産的良好工作格局。

  切實強化資金保障。自治區財政統籌安排資金100億元,重點用于高標準農田建設、農田水利灌溉和新增耕地開發。

  明確具體生産指標。組織農業農村、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就“地在哪”“種什麼”等進行深入調查研究,經綜合論證,明確全年生産目標任務和增産目標。

  “在種植結構調整中,新疆當然知道一些作物的現實經濟效益更高,但從政治站位的要求考慮,從服務貢獻‘國之大者’考慮,新疆還是旗幟鮮明、堅定有力地抓糧食生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李晶説。

  科技賦能:提高單産見效益

  “2023年我的畝産突破了898公斤。”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奇臺農場種糧大戶閆軍説,自己種植了“新冬52號”小麥品種,也拿下了“冠軍田”的稱號。

  閆軍的喜悅是新疆藏糧于技、藏糧于田的縮影。新疆強化科學技術引領,從良種、良田、良技等方面綜合著力,實施“百畝攻關、千畝創建、萬畝示范”行動,全面提高糧食種植技術和單産水準。

  小田變大田,節水助豐收。秋收時節,新疆塔城地區碧空如洗,田間地頭處處洋溢著豐收喜悅,種植戶楊宏耀正忙著收割交售玉米。“2023年畝産1400公斤左右,每畝地毛收入接近2500元。”楊宏耀説,在高標準農田上種植玉米,更有利于標準化管理和産量提升。2023年塔城地區塔城市10.39萬畝集中連片玉米田籽粒實收平均畝産1117.4公斤,成為全國首個10萬畝集中連片玉米機械收獲“噸良田”。

  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確保高標準農田原則上全部用于糧食種植,新疆各地不僅實現“小田變大田”,有效拓展了土地耕種面積,也為推廣高效節水等先進種植技術,進一步提高糧食産量奠定了基礎。據統計,2023年通過高標準農田建設,新疆糧食增産超過20萬噸。

  科技助力種子“晶片”。“新疆不僅是糧食作物的優質産區之一,也是我國農作物育制種的‘天堂’。”新疆農業部門負責人介紹,新疆糧食作物具有粒大飽滿,商品性好,營養品質、加工品質高的優勢,目前新疆已成為小麥、玉米、棉花、甜菜等作物的重要制種基地,制種面積位居全國第二,各類高産良種也在天山南北的廣闊良田裏持續推廣種植。

  耕種管收全提質增效。由于土地集約化、規模化經營程度較高,新疆天然具有推廣先進農業種植技術的優勢,目前新疆農業生産綜合機械化率超過88%,小麥、玉米、棉花等主要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6%,水肥一體化覆蓋率超過耕地面積的60%。

  “在作物最需要水肥的時候進行精準施肥,作物産量還會有明顯提升。”李晶告訴記者,通過推廣高效節水灌溉、水肥一體化等方法,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玉米畝均産量提升超過200公斤,南疆地區小麥單産亦有顯著提升。“因為光熱資源優勢突出,在應用一係列高水準種植技術後,部分地區農作物仍有大幅增産的空間。”李晶説。

  “水用得有多好,糧食增産水準就有多高”,水資源的保障成為增産關鍵。新疆創新開展水資源的彈性配置,優化用水結構,挖掘供蓄潛力,增強調水能力,提升利用效率,使耕地喝飽,莊稼不渴。2022年新增農業灌溉供水49.5億立方米,2023年又新增10.6億立方米,新增耕種面積分別達300余萬畝和50余萬畝。加大幹播濕出、膜下滴灌等田間農藝節水技術推廣,緩解了春季播種用水緊張局面。

  政策激勵:激發種糧積極性

  “2023年畝産在700公斤左右,加上補貼資金,收入還能有一個提升。”新疆呼圖壁縣小麥種植戶李金暖告訴記者,得益于糧食直補政策支援,這些年他的小麥種植面積基本趨于穩定,“不僅有灌溉用水的支援,最主要的是收入穩定,風險比較低。”

  近年來,新疆聚焦糧油産業集群建設,不斷健全完善糧食生産扶持政策,千方百計確保種糧農民能獲利、多得利。2023年,新疆共計發放糧食補貼資金32.9億元,全部用于補貼小麥生産,冬春小麥補貼額度達到230元/畝,切實保障了農民的小麥種植收益。

  統籌補貼資金增收益。小麥是新疆糧食安全的基本盤。為保障小麥種植收益,統籌地力保護補貼和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資金補貼小麥種植,將每畝小麥種植補貼額度提高到230元。落實農機購置補貼,優先保障糧食生産機械補貼,涵蓋糧食種種子加工、播種、田管、收獲、烘幹等生産全過程。

  強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扶持。落實農業社會化服務項目和農業經營主體能力提升項目資金2.4億元,重點向從事糧食生産的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傾斜。劃撥財政資金10億元支援建立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係,強化新疆農業科技創新和技術裝備支撐。

  加大激勵獎勵力度。落實國家産糧大縣獎勵政策,向43個國家級産糧大縣發放中央財政獎勵資金9.1億元。安排100億元資金支援高標準農田建設,畝均財政支援達1740元。

  資源稟賦:發揮優勢,打造優勢

  指著曬場上堆積如山的稻谷,阿克蘇市柳源片區管委會白珍珠農場承包戶易正桂喜不自禁:每畝除了地租掙三四百元沒有問題。

  易正桂是來自重慶的土地承包戶。在灌溉水保障後,他2023年向管委會租種了休耕多年的4000畝稻田,實地測算每畝産量達500多公斤,刨去每畝600元的種植成本和600元的租地成本,也還有頗為可觀的收益。

  “同樣是種糧食,同樣一畝收益三四百元,如果只給我種三五畝乃至給我種三五十畝,對我吸引力都不大。關鍵是新疆糧食種植的規模效益。”易正桂説。

  土地遼闊、有規模效益只是新疆糧食種植的一方面優勢。記者調研了解到,新疆生産和增産有不少優勢和競爭力。新疆現有耕地面積1.06億畝,耕地資源每人平均超過4畝,是全國平均水準的2倍,且96%以上是水澆地,適宜規模化、先進生産技術和大型農機裝備推廣應用。

  位處伊犁河谷的伊犁州昭蘇縣2023年又是一個糧食豐收年,其中其他地方種植積極性相對較低的小麥在這裏種植面積達40多萬畝,單産、總産和種植效益都很高。縣委書記侯陶説:“這一區域的自然條件就特別適合種植小麥,農民種植小麥就能掙到錢,不存在難以組織的問題。”

  記者了解到,糧油産業已經成為新疆重點打造的八大産業集群這一。新疆已籌劃到2025年新疆糧食要在現在産能基礎上再有增加,為國家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作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