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調研-新華網
2024 01/04 11:31:45
來源:新疆日報

馬興瑞在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調研

字體:

馬興瑞在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調研時強調

提升煤炭清潔高效多元利用水準

高品質建設國家大型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

  新年伊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1月3日來到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深入企業調研煤炭煤電煤化工産業發展、重大項目推進等工作。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能源工作重要論述,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發揮新疆重點資源和産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加快煤炭清潔低碳發展和多元化利用,高品質推進國家大型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建設,持續增強發展潛力和後勁,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打造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

  馬興瑞先後來到其亞新疆集團、山能化工、宜化化工、準能投資、國泰新華化工五家企業調研。每到一處,他都認真聽取各企業煤炭、煤化工、硅基新材料等産業布局和各板塊生産經營情況介紹,詳細了解煤制天然氣、煤制烯烴等重點項目投資規劃和建設生産情況,深入調研優勢産能提升、先進技術運用、安全環保等工作。他強調,要進一步提高站位、統籌謀劃,充分發揮準東煤炭資源、交通區位等優勢,推動資源高效開發利用、加快就地轉換。準東發展煤制氣等産業優勢明顯,要科學布局建設,提升發展質效,更好服務能源安全穩定供給。要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和謀劃,更好發揮對高品質發展的牽引作用。馬興瑞叮囑有關負責同志,要加強服務保障,持續完善電力、能源供給保障體係,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産業壯大創造良好條件。要著眼長遠,加強對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的科學規劃,持續完善基礎設施,健全生産生活配套,有力服務支撐園區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聚焦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牢牢把握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地位和作用,更好統籌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安全,加快完善産業體係,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推動國家大型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建設發展邁上新臺階。要持續強化煤炭安全保障,大力推動煤炭優質産能加快釋放,持續推進穩産增産,加快煤炭産業轉型升級,不斷提升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的能力。要推動高端化集群化發展,強化現代科技支撐,大力提高煤炭綜合利用效能,加快煤炭轉化項目投資建設,完善提升産業鏈條,推動煤炭産業鏈價值鏈向高端延伸,促進煤化工産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助力新疆建設煤炭煤電煤化工産業集群。要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發展,聚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持續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大重點行業和領域綠色化改造力度,大力發展迴圈經濟,培育綠色低碳發展新動能。要切實築牢安全環保防線,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持續抓好安全生産,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發生。嚴格落實企業責任,加強污染排放源頭治理,助力打贏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