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扣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 推動美麗新疆建設展現新氣象-新華網
2024 01/02 12:00:22
來源:新疆日報

緊扣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 推動美麗新疆建設展現新氣象

字體:

馬興瑞在巴州和阿克蘇調研慰問,向全區各族幹部群眾致以新年祝福

緊扣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

推動美麗新疆建設展現新氣象

  2024年元旦即將來臨之際,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日前來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阿克蘇地區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幹部職工,向全區各族幹部群眾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這是2023年12月31日,馬興瑞在庫車歷史文化名城展廳,調研庫車老城改造和旅遊産業發展情況。 □楊曉東攝

  2024年元旦即將來臨之際,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日前來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阿克蘇地區調研,深入能源資源産業等發展一線,看望慰問各族幹部職工,向全區各族幹部群眾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新的一年,新疆面臨新機遇,要有新作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錨定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在更高水準上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穩定,推動美麗新疆建設展現新氣象。要更加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繫,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持續加大南疆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力度,持續破解高品質發展瓶頸制約,開拓南疆改革發展穩定新局面。

  馬興瑞來到塔克拉瑪幹沙漠深處的新疆創源石油天然氣開發有限公司信源1號井,詳細了解油氣資源分布、鑽井進展、試油試採等情況,叮囑企業要瞄準一流水準,充分發揮民營經濟靈活性高、創新力強的優勢,加大投資開發力度,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油氣勘探開發不斷取得新突破。走進中石油塔裏木油田西氣東輸第一站,馬興瑞聽取天然氣生産、外輸、保供等情況介紹,希望他們全力推動天然氣産量穩定增加,持續提升供氣保障能力,把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統籌天然氣資源調配,有效保障民生用氣需求,助力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馬興瑞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扛起服務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責任,深化油地合作,落實惠企政策,全力支援保障新疆油氣産業做大做強,打造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

  在阿克蘇地區庫車市,馬興瑞來到中石化新星新疆綠氫新能源有限公司,詳細了解全球最大光伏綠氫生産項目建設運營情況,並聽取塔河煉化一體化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匯報,強調要不斷提升項目運作質效,助力新疆優勢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多能互補、深度融合,促進能源産業綠色低碳轉型。要聚焦關鍵環節,加快推動石油化工産業補鏈強鏈,促進上中下遊企業協同發展,努力打造體量更大、實力更強的特色優勢産業集群。

  馬興瑞還走進庫車歷史文化名城展廳,調研庫車老城改造和旅遊産業發展情況,強調要做好龜茲文化研究,挖掘和運用好庫車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通過實物實景實事得到充分展現、直抵人心。要科學做好古城保護,持續提升旅遊設施和服務管理現代化規范化水準,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更加深入,實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馬興瑞強調,要深刻感悟總書記、黨中央對新疆特別是南疆工作的特殊關懷和厚望重托,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要深挖潛力夯實産業基礎,大力推動能源資源産業發展向南疆傾斜聚集,因地制宜加快重點産業鏈、重大項目、重要資源要素布局,著力打造特色優勢支柱産業,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要大抓項目培育發展動能,聚焦建設“八大産業集群”,科學推動在建項目加快建設、投産項目提質增效,精心做好重大項目謀劃、儲備工作,培育更多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持續增強認同凝聚人心,有形有感有效深化文化潤疆,既要做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潤物細無聲”的事情,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切實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范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隱患,做實做細歲末年初各項工作。要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推動2024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