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布局“風光”産業鏈 新能源發展“加速跑”-新華網
2023 12/28 12:45:28
來源:新華網

新疆:全面布局“風光”産業鏈 新能源發展“加速跑”

字體:

  截至12月10日,今年風電裝機超3130萬千瓦、光伏裝機超3000萬千瓦;僅1至9月,新增新能源裝機容量達1369萬千瓦,並網規模居全國前列。

  一組數據折射出新疆“風光”發電強勢增長的澎湃動能。近年來,新疆加快“風光”産業布局步伐,從裝備制造、産業配套、項目建設等多方發力助力“風光”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

  裝備制造勇攀新高峰

  走進新疆木壘哈薩克自治縣一家企業的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基地,工人們正在加緊生産7.25兆瓦風電機組設備。

  “我們的生産訂單已經排到明年年底。”基地相關負責人李文博告訴記者,項目簽約後,當地政府堅持“馬上辦、跟上辦、盯上辦”,基地生産快速步入正軌。

  據了解,木壘縣風能、太陽能年平均利用小時分別為2700至3200小時、1600至1800小時,是新疆重要的風光資源聚集地,發展新能源空間廣闊。近年來,木壘縣把風光電産業鏈式發展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全力打造風光電裝備全産業鏈基地,吸引了不少新能源企業入駐。

  12月21日,工作人員在木壘縣嘉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組件生産車間作業。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目前,木壘縣風光電項目已累計投資近550億元,逐步形成集“建設、發電、輸送、儲能、用能、制造”為一體的全産業發展格局。2022年,木壘新能源發電量達到約100億千瓦時,佔比超過自治區新能源發電量的10%。

  産業配套呈現新格局

  一墻之隔,廠房外天寒地凍,廠房內熱火朝天。走進昌吉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許多企業生産線繁忙運轉。

  “2022年3月簽約入駐,當年8月和10月分別實現批量投産、落成綜合辦公室。”王志達説。王志達是一家生産太陽能光伏支架連接件企業的負責人。

  王志達告訴記者,為最大限度提高發電效率,企業自主研發推出平單軸光伏跟蹤支架,可追蹤太陽運動軌跡並調整光伏板位置,截取最優太陽輻射量進行發電。

  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的一處光伏基地,部分光伏板就配備這類設施。“跟蹤支架讓光伏板變成‘向日葵’。我們的跟蹤支架相比普通支架可增加發電量7%左右。”基地相關負責人王潤生説。

  12月22日,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一處光伏基地。新華社記者 趙晨捷 攝

  冬至當日,這處光伏基地周邊氣溫已降至零下十幾攝氏度,但有些光伏板上的積雪卻消融了一部分,這得益于雙玻組件讓光伏板實現了雙面發電。

  “光經雪地、土地漫反射至光伏板背面發電,這一過程産生的熱量能融化光伏板正面的積雪。”王潤生介紹,該基地佔地面積達3萬多畝,大面積人工清掃效率低,雙面雙玻光伏板能減少積雪覆蓋,有效提高雪天發電效率。

  加強引進高新技術企業的政策支援力度,加快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配套建設。在謀劃新能源産業發展過程中,新疆緊緊把握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堅持綠色發展、創新驅動,保證資源稟賦得到充分開發利用。

  項目建設實現新跨越

  截至目前,國家已下發三批次“沙戈荒”項目,新疆納入“沙戈荒”項目的累計規模超3700萬千瓦。新疆電網總裝機137879萬千瓦,新能源裝機規模達到6203.8萬千瓦,新能源規模和裝機佔比均位居全國前列。

  如何在廣闊的沙漠、戈壁、荒漠上,利用“無限風光”生産清潔能源,新疆給出了多種解答。

  冬日陽光下,木壘縣某風光基地的光伏板像是一片望不到頭的藍色海洋。基地相關負責人劉海説,項目完全建成投産後,每年可新增“綠電”26億千瓦時以上。

  12月20日,新疆木壘哈薩克自治縣一處光伏項目。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越來越多的光伏項目在近年選擇落戶和田地區。目前和田已經建成集中式光伏發電站16座,裝機總規模94萬千瓦。

  在天山北麓的石河子,即將投産的100萬千瓦光伏發電基地項目不僅每年能提供21億千瓦時左右的綠色電能,還引入數智係統、無人機,以在光伏板出故障時精準定位、及時維修。

  在“中國風谷”達坂城,一座座“風車”在這裏拔地而起,一條條線纜將“綠電”送至千家萬戶。不久前,達坂城區各鄉鎮街道6萬余人及廠礦企業,全部實現風電供應。

  新疆發揮資源稟賦優勢,新能源産業加速發展。如今行走在天山南北,經常會看見“風車”與雪山相映成畫,光伏板在沙漠中鋪出“藍色海洋”的美麗景象。(記者茍立鋒、趙晨捷、馬嘉帥)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