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看新疆之追著雪花看新疆|優化供給 打造品牌 發展産業——新疆推動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綜述-新華網
2023 12/25 11:22:28
來源:新華網

四季看新疆之追著雪花看新疆|優化供給 打造品牌 發展産業——新疆推動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綜述

字體:

  新疆是冰雪資源富集地,具有雪量大、雪期長、雪域廣等資源優勢。近年來,新疆乘“後冬奧時代”冰雪發展東風,加大力氣完善冰雪場館設施,發展冰雪旅遊及冰雪運動,推動冰雪産業提檔升級,釋放冰雪經濟澎湃動力。

  冰雪運動熱潮澎湃 場館設施提質增量

  進入冬季,北國風光無限好。五湖四海的雪友,涌向天山南北各大雪場,滑雪熱情高漲。

  今年雪季一開始,寧夏資深雪友余默默便來到新疆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可可雪期長達200來天,還有樹林、U槽、蘑菇林等天然粉雪地形,雪場的服務貼心周到,體驗感特別好。”余默默説。

  “原本元旦過後才正式進入冬雪旺季,但今年12月份,雪場滑雪人數就幾乎達到往年旺季水準。”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副總經理馮凱介紹,為了提升滑雪者滿意度,雪場在海拔1900米處修建了停車場,新增索道、滑雪道。

  12月19日,雪友在新疆阿勒泰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滑雪。新華社記者丁磊 攝

  乘滑翔傘從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山頂起飛,一覽茫茫雪原,感受美景與心跳。雪道的盡頭是泳池,在絲綢之路山地度假區,雪友下了雪道就可在溫暖的室外恒溫泳池中洗去疲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副處長賈蕊介紹,目前,全區共有各類冰雪場地188家,實現冰雪場地14地州市全覆蓋。各大雪場均配備纜車等滑雪裝置,基礎設施先進,商業配套服務齊全,體驗項目豐富多樣。

  打造文旅品牌IP “冰雪+”融合持續推進

  12月22日上午,第十七屆新疆冬季旅遊産業交易博覽會暨2023新疆熱雪節拉開帷幕。冬博會作為展示新疆冰雪産業發展的品牌名片,與新疆冬季文旅新IP“熱雪節”一起,助推冰雪熱度更上一層樓。

  熱雪節期間,將在禾木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舉辦平行大回轉和坡面障礙技巧賽以及FWT自由式滑雪世界巡回賽等,國內外數十家滑雪俱樂部、上百名職業選手參賽,不少遊客慕名前往觀看。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消息,2022年至2023年,全疆舉辦大型賽事活動12項16次,各地縣、社區、鄉村共舉辦約3500場次冰雪係列活動,帶動遊客人數與旅遊經營收入雙增加。

  12月22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區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村民為遊客表演“姑娘追”。新華社記者丁磊 攝

  位于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源縣的那拉提旅遊風景區夏季景美,冬季好玩。景區依托冬季冰雪資源,打造雪地賽馬、刁羊等少數民族習俗展示,設置馬拉爬犁以及牧民氈房家訪項目。

  新源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王永梅表示,那拉提景區將文化與冰雪資源相結合,提高景區冰雪旅遊的吸引力。據了解,2023年12月至2024年4月期間,新疆將舉辦各項冬季文化旅遊活動1000余項,帶動天山南北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

  乘數效應明顯 冰雪帶動全産業發展

  一業旺帶動百業興,冰雪産業帶動制造業、服務業效果明顯。

  本屆冬博會開幕式上,新疆哈巴河縣雅居床服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李玉梅攜旗下駝絨冰雪裝備品牌“阿爾泰雪狼”的40套新品亮相,時尚的戶外冰雪服飾吸引眾多參會者目光。

  得益于我國冰雪旅遊業的快速發展,該品牌走向發展快車道,“昨天,12000件駝絨衣褲上線生産,工廠日均生産約200件駝絨衣服。”李玉梅告訴記者。

  阿勒泰地區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是一個農牧業村,種黑加侖、放牧曾是村民們的主要經濟來源,微薄的收入使村民們背井離鄉,外出打零工過活。

  12月22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區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村民在自家民宿內為遊客準備晚餐。新華社記者丁磊 攝

  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的建立改變了這一切。因距離滑雪場較近,留宿塔拉特村的遊客越來越多。塔拉特村“馬背之家”民宿負責人庫麗帕然·哈布力哈孜看到商機,成為村裏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她將自己的房屋重新裝修,開始經營民宿。如今,庫麗帕然每年純收入能達到10萬元左右。“不出家門就能工作,又能賺錢還能照顧家人。”她説。

  “目前,我們村在景區、雪場就業的就有180余人,旅遊收入佔村民年收入的70%。”塔拉特村黨支部書記沙拉·恩特馬克説。(記者張瑜、馬嘉帥、張玉棟、茍立鋒)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