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棉花棉紗交易中心在新疆成立-新華網
2023 12/19 11:02:56
來源:天山網-新疆日報

國家級棉花棉紗交易中心在新疆成立

字體:

  國家級棉花棉紗交易中心在新疆成立

  馬興瑞出席儀式並揭牌 韓立平艾爾肯·吐尼亞孜致辭李邑飛張柱出席儀式

  

  12月18日,國家級棉花棉紗交易中心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揭牌成立。自治區黨委書記、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副主任韓立平,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等共同揭牌。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謝龍 攝

  12月18日,由自治區人民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共同設立的國家級棉花棉紗交易中心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揭牌成立。自治區黨委書記、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出席揭牌儀式並為交易中心揭牌。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副主任韓立平,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致辭並揭牌。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副主任、中國供銷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侯順利出席儀式並參與揭牌。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張柱出席儀式。

  新疆是我國最重要的棉花生産基地和優質棉紗生産基地,全疆棉花種植面積、單産、總産、商品調撥量連續29年居全國第一,紡紗規模佔全國近20%。設立國家級棉花棉紗交易中心,是國家在新疆實施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政策和發展紡織服裝産業促進就業政策後,推動新疆棉花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又一重大舉措。

  交易中心設立後,將積極探索從棉花種植到服裝生産的溯源體係建設,建立棉花棉紗品質、品牌認證體係,打通棉花棉紗生産、加工、流通、消費等環節,為産業上下遊客戶提供交易、倉儲、物流、金融等全産業鏈、一站式服務,助力新疆加快建設棉花和紡織服裝産業集群。中心將整合行業協會、骨幹流通生産企業現貨交易資源,加強大數據平臺支撐,建立國內棉花棉紗現貨價格指數,有效引導産銷銜接和供需平衡,充分發揮價格發現、穩定市場、便捷流通作用。

  韓立平在致辭中指出,建設國家級棉花棉紗交易中心,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棉花産業發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是深入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的實際行動,是維護我國棉紡織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有效措施。世界棉花看中國,中國棉花看新疆。自2014年國家啟動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以來,新疆圍繞棉花産業發展,努力提品質、優結構、強監管,棉花優勢地位進一步鞏固,有力保障了我國棉花産業安全。近年來供銷合作總社加強工作統籌,組織實施“品質興棉”升級行動,指導全係統棉花企業加快在新疆布局,積極參與新疆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政策實施,著力打造棉花供應鏈綜合服務平臺,在服務宏觀調控、保護棉農利益、穩定市場預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交易中心幹部職工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棉花産業發展需求,持續探索創新業務模式,加快把交易中心打造成對新疆乃至全國棉花和紡織服裝産業具有重大影響力帶動力的服務平臺。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致辭中指出,自治區黨委始終立足國家所需、新疆所能,緊緊圍繞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加快建設棉花和紡織服裝産業集群,推動棉花全産業鏈格局全面形成,有效保障了我國棉花供給安全和紡織服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設立國家級棉花棉紗交易中心,將進一步促進新疆發揮資源、區位等優勢,推動棉花棉紗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增強國內棉紡産業國際競爭力和話語權,拓展我國棉花棉紗國際合作深度和廣度。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新疆自貿試驗區建設為契機,高品質推進交易中心建設,全力支援交易中心創新開展業務,充分發揮穩定各方預期、制定標準規范、優化資源配置、服務産業發展等作用,將新疆打造成國家優質棉花棉紗生産基地和紡織服裝出口基地。新疆將切實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市場環境、政務環境,為各類經營主體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共同構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化棉花産業體係,讓新疆棉花成為高品質發展的亮麗名片。

  陳偉俊主持揭牌儀式。玉蘇甫江·麥麥提、哈丹·卡賓、孫紅梅、薛斌、王剛、麥爾丹·木蓋提、劉新建出席。

  國家有關部委同志,國內棉花和紡織有關行業組織負責同志,中央和地方金融機構有關負責同志,自治區和兵團有關部門、單位和企業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