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調研能源化工和新材料等企業-新華網
2023 12/18 10:42:26
來源:天山網-新疆日報

馬興瑞調研能源化工和新材料等企業

字體:

  馬興瑞在能源化工和新材料等企業調研時強調

  促進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

  推動能源資源産業提質增效做大做強

  

  12月1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烏魯木齊調研能源化工、新材料産業發展和環境保護、安全生産等工作。這是馬興瑞來到位于烏魯木齊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區)的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生産運營、經營業績等情況。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12月17日深入烏魯木齊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區)新特能源、中部合盛硅業、國能新疆化工,及烏魯木齊石化公司,深入調研能源化工、新材料産業發展和環境保護、安全生産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和能源安全的重要論述,著眼新疆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目標,更好統籌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大力推動重點企業做強優勢、提升質效,夯實基礎、守牢底線,積極助力培育和打造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馬興瑞詳細了解各企業今年以來生産運營、項目建設、經營業績等情況。在新特能源,他詳細聽取工作介紹,察看工作展示,強調要看準方向、科學布局,推進産業鏈向“高精尖”領域延伸,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馬興瑞來到中部合盛硅業,詳細了解年産20萬噸多晶硅項目建設運作情況,強調要堅持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不斷提升産品競爭力和附加值,不斷鞏固優勢,平穩健康發展。走進國能新疆化工中心控制室,馬興瑞聽取企業煤基新材料等項目運作情況介紹,強調要加快謀劃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持續壯大企業實力,服務區域高品質發展。他還來到烏魯木齊石化公司,充分肯定企業在減排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鼓勵他們再接再厲,在擴能提效、減污降碳方面取得新成績。

  

  12月1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烏魯木齊石化公司生産指揮中心,聽取企業擴能提效、安全生産等情況介紹。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每到一家企業,馬興瑞都關切詢問污染排放治理和安全生産措施落實情況,特別叮囑要嚴守環保底線,下大力氣推進減排治污、解決污染問題,推動“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治理走深走實。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敢于在安全生産上投入,強化技術支撐,落實制度措施,不斷提高本質安全水準。馬興瑞希望各企業扎實有力推進增産擴能、項目建設各項工作,促進電力就地消納,助推能源資源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錨定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持續夯基礎、強動能、增後勁,推動新疆能源資源産業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要加快推動優勢轉化、提升産業發展質效。緊緊圍繞建設“八大産業集群”,持續釋放能源資源優勢潛力,大力推動傳統産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産業,積極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係。要聚焦産業集群建設、推動全産業鏈發展。瞄準優勢産業集群化發展薄弱環節,著力推進延鏈、補鏈、強鏈,不斷增強能源化工和新材料等重點産業發展的接續性和競爭力,提升全産業鏈水準,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要大力加強科技創新、持續培育發展動能。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水準,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切實防范化解風險、著力營造良好環境。強化“烏—昌—石”區域冬季大氣污染治理,督促各生産經營單位堅決落實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持續加強工業園區、重點企業等事故隱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