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新疆棉農與外國專家的“隔空對話”-新華網
2023 12/15 20:41:40
來源:新華網

通訊:新疆棉農與外國專家的“隔空對話”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通訊:新疆棉農與外國專家的“隔空對話”

  新華社記者王菲 鄧玉山 王科文

  深秋初冬,新疆棉花陸續迎來收獲季節。

  在塔裏木盆地東北部尉犁縣一片廣袤的棉田裏,潔白柔軟的棉花競相綻放,採棉機在“白色的海洋”中轟鳴穿梭,一幅熱鬧的豐收景象。

新疆尉犁縣境內大片的棉田(11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菲攝

  在這收獲高峰期,棉農本應搶收棉花忙得不可開交,但阿不力克木·白克力卻不慌不忙,看著一臺俗稱“下蛋雞”的採棉機在棉花地裏下“金蛋蛋”。

  34歲的阿不力克木今年承包了1000多畝地種棉花。4月間,他借助新技術新機械,短短幾天內就完成了春播。“一兩百畝地,以前要種一個月,現在一天就種完了。”

  秋收時,他只雇了一臺六行採棉機,三天左右就完成了所有棉花採收。他告訴新華社記者,過去這1000多畝棉花需要六七十名採棉工用兩個月時間才能採完。如今人力、時間和經濟成本降幅之大,是前幾代棉農難以想像的。

在新疆尉犁縣,農機手駕駛採棉機在棉田中作業(無人機照片,11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王菲攝

  採棉機以五六公里時速行進,將棉花通過採棉頭收入集棉箱,自動打包成一個個重約2噸的棉包留在田裏。阿不力克木笑著説:“這個流程就像下蛋一樣。我們都把採棉機叫作‘下蛋雞’,那些棉包就是‘金蛋蛋’。”

  半年前,阿不力克木的春播故事通過新華社得到了多位外國專家關注。近日,這些外國專家通過新華社視頻節目看到了他的採棉場景,並通過新華社記者向阿不力克木提出了不少新問題,實現了“隔空對話”。

在新疆尉犁縣,農機手駕駛採棉機在棉田中作業(無人機照片,11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王菲攝

  “你預計今年的棉花收成怎麼樣?”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問道:“今後會採取哪些措施來提升棉花收成?”

  阿不力克木説,盡管今年他的棉田因受降溫、大風等不利天氣影響,産量較去年略低,但靠著農機農技,自己對明年的收成充滿信心。

  另據尉犁縣農業農村局幹部孔佔強介紹,當地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將小塊地變成大塊地,更便于機械化操作。另外,當地還在冬閒時開展農機、種植等多種培訓,幫助農民提高增收致富技能。

在新疆尉犁縣,農機手駕駛採棉機在棉田中作業(10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王菲攝

  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尤其關心新疆棉花生産如何改變當地農民生活。阿不力克木説,自己種了四五年棉花後,買了房和車,拖拉機也有好幾輛,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得知阿不力克木計劃在今年冬閒時飼養牛羊並保養農機為來年種植做準備,韓國東亞研究所所長禹守根説,自己曾去過新疆兩次,希望能再去一次,到阿不力克木的農田裏跟他聊聊天。

  阿不力克木向禹守根等外國友人發出熱情邀請,希望他們有機會都能來新疆看一看。“我準備用新疆最好的庫爾勒香梨和自己養的羊羔做烤肉來招待海外友人。”

  阿不力克木是新疆萬千棉農中的一名代表。如今,新疆已成為中國最大、世界最重要的棉花産區之一,棉花總産、單産、種植面積連續28年位居中國第一,棉花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高達94%。

這是在新疆一處棉田中拍攝的棉花(10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王菲攝

  林斯表示,新疆棉花種植機械化程度的日益提升,讓棉農對未來的收成非常有底氣。禹守根則用“滄海桑田”來形容新疆令人矚目的發展變化。

  阿德希爾説,新疆棉花生産的變革性發展令人鼓舞,特別是對農村地區發展具有示范作用。在非洲,超過72%的人口生活在農村地區。只有通過有針對性的農業發展,才能讓農村地區居民與城市居民共同發展。

  阿不力克木等新疆棉農的故事還在繼續。潔白蓬松的新疆棉,勤勞樸實的新疆棉農,將為中國、為世界帶來更多溫暖身心的正能量。(參與記者:謝照、趙焱、李成、李卓群、陸睿)(完)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