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木熱提·吾布力率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南非和塞內加爾-新華網
2023 12/13 12:10:35
來源:新疆日報

祖木熱提·吾布力率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南非和塞內加爾

字體:

  12月4日至9日,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率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南非、塞內加爾,圍繞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貫徹落實中南兩國、中塞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開展會見交流、座談宣介,主動講好中國新疆故事。

  出訪期間,訪問團會見了南非非國大全國執委達科塔·萊高特、南非共産黨總司庫喬伊斯·莫羅伊·莫洛帕、豪登省議會議長恩通比·梅格維,會見了塞內加爾國民議會議長阿馬杜·瑪姆·迪奧普、第一副議長伊卜拉希馬·巴巴·薩勒、第三副議長馬利克·迪奧普等,與當地華僑華人代表進行座談交流,並與我駐外使領館共同舉辦“新疆是個好地方”交流宣介會,面對面與國外媒體、智庫學者進行友好交流、回答提問,取得積極成效。

  訪問期間,祖木熱提·吾布力介紹了在習近平主席、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治疆方略,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文化繁榮、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新疆的具體實踐。她指出,新疆正按照習近平主席、中共中央賦予的戰略定位,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加強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交流合作,全力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美國等西方反華勢力不願看到中國偉大復興,不願看到新疆繁榮發展,不斷散播謊言謬論。任何攻擊和詆毀都無法阻礙新疆的發展。中國新疆始終是開放的,誠摯邀請兩國各界友人到新疆參訪交流,感受新疆人民的熱情好客,領略天山南北的壯美山河、多元文化,用所見所聞所感講好中國新疆故事。

  南方高度評價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南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呈現的蓬勃發展勢頭,讚嘆中國新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特別是在人權、民族、宗教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並表示這些成功經驗為南非人民探索發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鑒,期待能夠實地感受新疆的發展變化,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華僑華人代表表示,雖然身在海外,但根脈仍在祖國、始終心繫祖國,願當好橋梁紐帶,大力宣介新疆,助力美麗新疆建設。

  塞方盛讚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對非合作理念。表示塞中兩國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有著共同立場。塞內加爾堅定支援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中方為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所作的努力,對中國新疆取得的成就感到欽佩和高興。願進一步深化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同中國新疆在相關領域交流合作,組織相關方面參訪新疆,加深雙方理解,推進雙方合作。

  中國駐南非大使館、約翰內斯堡總領館和駐塞內加爾大使館負責人參加相關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