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區學習考察-新華網
2023 12/11 12:21:16
來源:新疆日報

新疆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區學習考察

字體:

新疆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區學習考察

學習借鑒先進經驗 共促深度互利合作

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開放

尹力馬興瑞倪岳峰殷勇王正譜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何忠友參加活動

  12月8日至9日,新疆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市、河北雄安新區學習考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總書記、黨中央賦予新疆的戰略定位,深入考察交流,認真學習借鑒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高水準現代化城市規劃建設等方面成功經驗和創新做法,以更新理念、更高標準、更實舉措,扎實推進新疆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開放,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培育新動能、塑造新優勢。自治區黨委書記、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帶隊學習考察。北京市委書記尹力,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參加有關活動。

  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參加有關活動。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參加活動。

  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自2020年9月成立以來,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推動一批突破性政策、標誌性項目落地,為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新活力。

  8日下午,代表團深入北京自貿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學習考察朝陽組團、順義組團建設發展情況。代表團來到北京商務中心區(CBD)招商服務中心,聽取北京自貿試驗區建設整體情況介紹,深入了解主要工作框架和建設成效,學習北京在制度創新等方面的經驗做法,探討拓展與新疆合作交流空間。來到綜保區(北京)國際醫藥分撥中心有限公司,代表團考察了解政策創新、産業聚集、國際合作等方面舉措,參觀察看倉儲庫區等地。大家表示,新疆自貿試驗區正處于全面啟動建設的重要階段,要切實解放思想觀念、創新方法措施,積極借鑒北京自貿試驗區建設經驗,主動加強聯動協作,加快深化制度創新,推動標誌性項目落地實施,努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在京期間,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走訪了中國綠發投資集團、美克美家等企業,圍繞高品質推進新疆綠色能源、文化旅遊、生活消費等項目實施和産業發展,持續拓展央地、企地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

  9日上午,代表團赴雄安新區學習考察。

  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6年多時間裏,雄安新區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無到有、從藍圖到實景,創造了高水準現代化城市建設奇跡。

  初具雛形的雄安新區,開闊舒朗、氣象壯觀。代表團來到雄安規劃展示中心,了解新區建設規劃全貌,感悟“未來之城”建設的新理念新思路。雄安城際站樞紐,工地塔吊林立,施工熱火朝天。代表團聽取工程建設介紹,考察雄安東西軸線及城際片區規劃建設進展。隨後,代表團來到雄安容東片區,實地考察景城融合發展、城市生態建設等工作成效。大家表示,雄安新區是現代化城市建設的生動樣本,要認真學習借鑒其規劃建設的理念視野、思路舉措和風格特色,更加科學精細謀劃建設好新疆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不斷提升新疆現代化發展水準。

  學習考察期間,尹力對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一直以來給予北京的關心支援表示感謝。他説,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口援疆工作,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我們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政治任務定位,堅持全面援疆、精準援疆、長期援疆,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嚴格落實分工方案,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助力發展新興産業、深化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持續用力,以首善標準推動對口援疆工作再上新臺階。在擴大開放上加強交流合作,加強制度創新互學互鑒,積極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為國家推進新一輪高水準開放探索和積累經驗。共同服務“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圍繞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研究兩地落實措施,加強各領域合作和經驗交流。攜手搭建高水準對外開放平臺,共同用好服貿會、中關村論壇、北京文化論壇和金融街論壇四個開放平臺,發揮新疆自貿試驗區西北部開放樞紐作用,積極開展投資推介,促成更多交易成果和合作項目在京新兩地布局發展。

  倪岳峰對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一直以來給予河北特別是雄安新區的關心支援表示感謝。他説,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從謀劃選址到規劃建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為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領航指路、把脈定向。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黨中央關于雄安新區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務和原則要求,扎實推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項任務落實,大力推進創新發展和重點項目建設,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對口援疆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河北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河北將堅持全面援疆、精準援疆、長期援疆,切實把實施重大國家戰略與做好對口援疆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加快河北發展與支援新疆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持續用力開展民生援疆、産業援疆、人才援疆和文化潤疆,不斷深化經貿、文旅、生態等方面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省區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向北京市、河北省長期以來給予新疆的大力支援和無私援助表示感謝。他説,此次學習考察,是新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建設新疆自貿試驗區,不斷提升城市建設發展水準的實際行動。長期以來,在國家對口援疆政策有力支援下,新京、新冀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協作發展成效良好。當前新疆正處在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錨定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加快“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積極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努力讓新疆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更實、動力更強、成色更足。北京、河北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地位重要,高品質發展步伐快、舉措實、成效好,對我們有重要借鑒意義。希望以此次學習考察為契機,進一步發揮優勢,推動“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與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動互促,不斷拓展新疆與北京、河北各領域合作深度和廣度,攜手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績。

  北京市領導夏林茂、趙磊、司馬紅,河北省領導張國華、嚴鵬程、張成中、金暉參加有關活動。

  陳偉俊、哈丹·卡賓、孫紅梅、薛斌、楊秀理、都紅岩參加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