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潤天山——新疆考古百年:厚植中華民族共同體文明記憶-新華網
2023 12/09 12:30:18
來源:新華網

何以潤天山——新疆考古百年:厚植中華民族共同體文明記憶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12月8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何以潤天山——新疆考古百年:厚植中華民族共同體文明記憶》的報道。

  巍巍天山,綿延數億年,潺潺雪水,滋養牧場綠洲。橫貫東西,照應南北,自古以來,中國與中亞、西亞、南亞、歐洲交往聯繫,天山南北都有主要通道。雖處邊疆,底蘊極厚,不僅蘊藏中華悠遠流長文脈,厚植中華民族共同體文明記憶,更存儲東西方人群交流資訊。

  躬耕田野,叩問天地,追古撫今,致敬百年。近日,“載瞻載止——新疆考古百年”特展在新疆開幕,展現一代代考古人踏遍萬裏,讀破萬卷,探索各族先民共拓遼闊疆域,共創燦爛中華文化的歷史印記。進入新時代,隨著新疆考古納入“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新發現新成果不斷涌現,全面闡釋新疆在中華文明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展覽中的不同年代考古人照片墻。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潘瑩攝

探索城址 拓展歷史縱深

  “李崇之印”“漢歸義羌長印”“常宜之印”……“載瞻載止——新疆考古百年”特展上,幾枚出自塔裏木盆地的漢代印章(復制品)熠熠奪目。小小印章印證漢代中央政府對西域實施有效管轄。

  其中,“李崇之印”為黃文弼1928年在阿克蘇地區發現。

  作為新疆考古事業奠基人,1927年,黃文弼隨中瑞西北科學考察團赴新疆開展考古工作,他的調查和發掘工作,為蹣跚起步的新疆考古奠定了基礎,他的文集至今仍是研究新疆考古的必讀書目。

  此後,在幾代考古人接續奮鬥下,分布在天山南北的近萬處歷史文化遺存,先後被調查發現。隨著對重點遺址考古發掘、研究工作的展開,中央政權對新疆有效管轄治理、古代新疆同中原及祖國其他地區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考古實證進一步豐富。

  “百年新疆考古,始終與祖國命運、時代發展同頻共振。”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李文瑛説,新疆考古既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考古學不斷建構的縮影,也是中華文化邁向自信自強的有力見證。

  在國家文物局宏觀指導下,新疆考古被納入“考古中國”項目框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文物局)專門組織制定新疆考古工作規劃,2018年至2022年設立多個重大課題研究,持續加大對新疆主動性考古項目引導支援。

  5年間,新疆開展73項主動性考古項目,涉及重點城址、烽燧、史前聚落、墓葬、礦冶遺址等20處。

  “這些項目都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有些還屬于考古領域重要突破。”李文瑛説。

  2018年,經國家文物局批準,由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組成聯合考古隊,啟動“考古中國”重大項目之“西域都護府考古”項目。輪臺縣境內卓爾庫特古城、奎玉克協海爾古城兩處遺址被作為“首選目標”進行考古發掘。

  接到負責發掘奎玉克協海爾古城的任務時,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黨志豪內心忐忑不安,“這麼重要的遺址交到手裏,拿不出成果怎麼辦?”

  歷時3年、出土500余件珍貴文物標本,在黨志豪和同事辛勤努力下,這座古城面紗漸漸開啟。考古發現表明,古城使用年代自西元前775年延續到西漢初期,在戰國晚期已開始走向衰敗。

  盡管曾是西域都護府的可能性很小,讓黨志豪驚喜的是,奎玉克協海爾古城是目前新疆境內經科學考古發掘,確認年代最早的城址,表明早在春秋時,塔裏木盆地北緣已出現較高程度文明,為研究天山南麓早期文明從聚落到城市演變提供關鍵標本。

  李文瑛説,歷史時期考古是近年新疆考古重心,以西域都護府、安西都護府、北庭都護府等軍政建置相關核心城址為重點,實施的相關考古工作,無論在數量、規模,還是在深度上,都有明顯擴展,推進了對相關遺址布局功能及價值內涵的認識,更為促進遺址有效保護、傳承發展、探索文旅融合提供學術支撐。

以“物”見人 豐富歷史細節

  從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考古專業畢業後,“80後”胡興軍涉足新疆考古,已有20個年頭。與他交談,能聽到不少考古工作的細節。

  “你知道塔克拉瑪幹沙漠裏有山嗎?那種十多層樓高的沙丘,擋在面前,人飛不過去,鑽不過去,繞過去太遠,只能登一步,陷兩步,四肢並用,真累呀,可看到50多歲的同事也在負重前行,只能咬牙硬撐。”

  “沙漠考古要用篩子,洞眼不能太大,我們找來合適的紗網,釘上木框,雖然難看,可是管用。”

  ……

  2011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胡興軍和同事第一次對尉犁縣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進行調查和勘探。2019年他作為領隊,主持烽燧遺址考古發掘。這一次,他們收獲大量歷史“細節”。

  3年間,從這座唐代烽燧的“垃圾區”,他們篩檢出珍貴的紙文書、木簡800余件,戍邊將士生活工作各類遺物1500余件(組)。

  這是國內首次對唐代烽燧進行主動性考古發掘,完整揭示了烽燧遺址全貌,活化了1300多年前唐代戍邊軍人工作生活場景,為研究唐代西域軍政建置體係、邊塞生活、吐魯番學等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點火點煙報警,只是工作一方面,他們還要到周邊巡邏偵察。平時要耕地種地,補充糧食補給不足,有時也靠打獵捕魚,改善夥食。”

  “閒暇時光,他們編麻繩,修武器,讀小説,寫寫家信。”

  “冬景既終”“春景漸芳”“仲夏極熱”“娘子不必憂愁,收拾麥羊,勿使墮落”……寫廢丟棄的舊紙張上,留下千年前的殷殷話語,倣佛依然回響在耳邊,鮮活、生動地傳遞唐代戍邊將士的喜怒哀樂,以及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努力奮鬥。

  胡興軍説,研究發現,這些戍邊將士由多民族組成,既有從中原遠赴天山腳下的,也有本地人。有的將士離家數十年,依然守在邊疆。

  考古學者認為,新疆從漢代至清代的烽燧、戍堡、驛傳、卡倫等構建嚴格遵循邊防制度,是長城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長城體係在新疆的建立,保障了絲綢之路的暢通和政令的通達,是國家行使主權的重要標識。

“洞”見史前 上探石器時代

  石器時代考古過去一直是新疆考古薄弱環節,雖曾發現幾十處石器點,但年代不明。

  近年來,隨著新疆史前考古研究深入推進,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庫孜滾遺址、吉木乃縣通天洞遺址等一批考古發掘項目,取得重要收獲。

  2016年開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于建軍主持吉木乃縣通天洞遺址的考古發掘,這是新疆境內第一處經過考古發掘、發現有明確地層的舊石器時代遺址。

  1995年從西北大學考古專業畢業後,于建軍差點去深圳當老師,當時因為身份證丟了,沒去成。不然,不會有日後他在通天洞遺址的重大發現。

  于建軍是樂天派。都説考古工作長時間跑野外,能吃上熱乎飯不容易,一般腸胃都不好,是個苦差事,他卻説,喜歡就不覺得苦。

  他還喜歡寫詩、聽音樂。在考古工地,有時工作枯燥單調,他常常提醒年輕人要散散步、聽聽搖滾,“化鬱悶為喜悅”。

  通天洞遺址在阿爾泰山南麓的草原上,看著往來的牧民,他心生羨慕,詩句脫口而出,“彩雲旋轉,荒草簌簌起舞,你騎在馬上,我站在草裏”。

  隨著通天洞遺址發掘工作不斷深入,發掘區最深處距地表約3米,發現了舊石器—銅石並用(可能有新石器時代)—青銅—早鐵時代的連續地層剖面。

  于建軍介紹,通天洞遺址的考古發掘不僅填補了新疆舊石器考古空白,將新疆人類活動的歷史上推至45000年,也是中國舊石器考古的重大發現,對研究新疆地區40000多年以來古人類生活發展變化、確立區域文化發展的編年框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遺傳學的研究顯示,阿爾泰及其鄰近地區位于現代人起源與擴散的核心區域。

  “通天洞遺址發現人骨化石概率應該比較大,但誰也不能確定什麼時候能發現!”他告訴記者,通天洞遺址的發掘明年仍將持續,為此,他打算一直研究下去直至退休。

  “載瞻載止——新疆考古百年”特展開幕當天,記者看到,于建軍現身通天洞遺址展板前,滿面笑容向感興趣的觀眾“科普”:

  “這是通天洞遺址發現的距今5200年的大麥、小麥,是我國目前發現的年代最早的大麥、小麥遺存,這裏既發現了來自中亞的大麥、小麥,也發現來自中原的黍,充分顯示出當時不同文化之間的交往、交流……”

  今年國家文物局繼續大力支援,指導編制《新疆考古工作規劃(2023~2030)》,全國頂級考古科研機構及高校走進新疆,推動重點遺址考古發掘,並逐漸形成了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西北大學、國家考古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等10家科研院所、高校參與,多單位、多學科協同攻關的工作模式。

  李文瑛表示,我們立足新疆考古的歷史定位和時代責任,樹立“大考古”工作理念,加強頂層設計,聚焦重點領域攻堅克難,持續推進新疆史前文化、漢唐西域軍政建置、佛教石窟寺、絲綢之路與中西文化交流等重要課題研究。同時強化完善管理體系,推進深度交流合作,與區外考古科研機構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共同推動新疆“考古中國”項目取得重大學術突破。(李自良、潘瑩、周曄)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