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實履行職責使命切實提升司法質效 持續推動全面依法治疆向縱深發展-新華網
2023 12/06 12:52:08
來源:新疆日報

忠實履行職責使命切實提升司法質效 持續推動全面依法治疆向縱深發展

字體: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在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和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調研時強調

忠實履行職責使命切實提升司法質效

持續推動全面依法治疆向縱深發展

  12月5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調研。這是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在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察看審判品質管理平臺運作情況。□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12月5日上午在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調研。馬興瑞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持之以恒推動全面依法治疆向縱深發展,聚焦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為新疆推動改革發展穩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忠誠履行職責使命,切實提升司法質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來到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聽取有關工作介紹,認真了解司法便民措施及成效,在法院信息中心察看審判品質管理平臺運作情況,走進有關審判業務庭與大家交流。馬興瑞強調,要推動力量下沉,創新加強新疆特色巡回法庭建設,加大南疆等重點區域司法服務力度,有效解決各族群眾的實際問題。要加強審判品質綜合分析,聚焦共性問題、薄弱環節和矛盾糾紛集中領域精準發力,有效提升法院係統工作整體效能。要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在涉外法治人才培養上下更大功夫。

  在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聽取檢察工作服務社會穩定和經濟高品質發展成效介紹,走進檢察業務部門調研工作運作、隊伍建設情況,察看數字檢察建設工作,了解典型案例。馬興瑞強調,要加強對基層檢察院工作的監督和指導力度,不斷夯實檢察工作的基層基礎。要推動檢察工作進一步向事關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點任務聚焦,在服務新疆中心大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堅持把全面依法治疆作為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的關鍵環節,切實擔負起司法機關的使命任務,忠誠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扎扎實實做好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各項工作,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服務和保障美麗新疆建設。要持續深化全面依法治疆,堅持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係統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需要,聚焦維護社會穩定、經濟高品質發展、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提高基層善治水準等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依法履職、擔當作為,持續加強司法能力建設,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切實提高司法工作效能,全面準確落實司法責任制,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踐行規范司法、文明司法,加強司法制約監督,提高案件辦理品質,強化實質性化解糾紛,不斷提升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讓各族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著力建設高素質司法隊伍,持續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大力加強基層法院、檢察院領導班子建設和工作力量優化提升,加快司法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司法鐵軍,為建設更高水準的法治新疆提供有力支撐。

  王明山、哈丹·卡賓、陳明國、迪裏夏提·沙依木、高繼明、都紅岩、田勇參加有關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