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屆自治區黨委第四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新華網
2023 12/03 15:14:07
來源:天山網-新疆日報

十屆自治區黨委第四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

字體:

馬興瑞在十屆自治區黨委第四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強調

把握政治巡視定位提高震懾力和針對性

以高品質巡視監督助推新疆高品質發展

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何忠友出席

12月1日,十屆自治區黨委第四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 攝

  十屆自治區黨委第四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12月1日下午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及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巡視巡察工作的職責使命,結合鞏固拓展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成果,扎實推進第四輪巡視工作,以巡視巡察工作高品質發展助推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會議。

  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二十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工作要求,宣布了十屆自治區黨委第四輪巡視組長、副組長授權任職及任務分工決定。

  馬興瑞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聽取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新征程上推進巡視巡察工作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指明瞭前進方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部署要求上來,準確把握巡視巡察工作職責定位,精準落實政治巡視要求,旗幟鮮明肩負起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政治責任;準確把握巡視巡察工作使命任務,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把嚴的基調落實到巡視巡察工作全過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好發揮標本兼治作用;準確把握巡視巡察工作價值取向,堅持黨的領導和以人民為中心有機統一,將黨的群眾路線貫穿巡視巡察監督始終,認真落實“四走訪基層”要求,讓各族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

  馬興瑞強調,要用好十屆自治區黨委第三輪巡視成果,緊扣被巡視地方(單位)職能責任和區域特點,以高品質巡視監督助推新疆高品質發展。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著力檢查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統籌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應對和化解風險隱患等方面工作,督促被巡視黨組織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以實際行動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要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著力檢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情況。重點搜尋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紀檢監察機關特別是紀委書記落實專責監督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深入了解作風建設和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情況,對幹部群眾反映集中、性質惡劣、造成重大損失的典型問題,要推動邊巡邊查,切實增強巡視震懾力和針對性。要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著力檢查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把對黨政“一把手”的監督作為深化政治巡視的重要著力點,聚焦“一把手”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執行民主集中制、科學依法決策等方面情況,聚焦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幹部人才隊伍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情況,督促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夯實高品質發展的政治保障。要持續釋放從嚴整改的強烈信號,著力檢查落實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整改和成果運用情況。深入檢查整改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等落實情況,持續推動重點問題整改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對整改不力甚至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要嚴肅問責。

  馬興瑞強調,要樹立正確的監督觀、政績觀,增強法治意識、制度意識和程式意識,切實提高巡視監督隊伍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本領,把準政策策略,嚴守職責邊界,正確區分各類問題,確保巡視結果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要深化貫通協調,深入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加強與各類監督融合協作,不斷提高監督效能。要嚴明紀律作風,持續落實紀檢監察隊伍教育整頓要求,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圓滿完成巡視任務。

  張柱、哈丹·卡賓出席會議,田湘利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十屆自治區黨委第四輪巡視組長、副組長,自治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和各部門負責同志,自治區黨委巡視辦有關同志,自治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被巡視地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