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自治區生態環境監測總站調研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時強調 採取有力有效舉措鞏固提升治理成果 推動新疆大氣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新華網
2023 11/30 11:38:17
來源:天山網-新疆日報

馬興瑞在自治區生態環境監測總站調研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時強調 採取有力有效舉措鞏固提升治理成果 推動新疆大氣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

字體:

  馬興瑞在自治區生態環境監測總站調研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時強調

  採取有力有效舉措鞏固提升治理成果

  推動新疆大氣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

  李邑飛何忠友參加調研

  

  11月2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到自治區生態環境監測總站調研大氣污染治理工作。這是馬興瑞在自治區生態環境監測總站詳細詢問各類設備運用情況。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11月29日上午到自治區生態環境監測總站調研大氣污染治理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認識解決“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問題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把握工作重點、提升治理質效,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舉措推進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動新疆大氣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參加調研。

  馬興瑞實地察看大氣環境應急走航監測車設備配置、運作模式、實時監測等情況,詳細詢問當前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臭氧(O3)等污染物監測數據,聽取環境應急監測飛行平臺介紹,察看無人機等各類設備運用情況。馬興瑞同有關人員詳細交流,強調要聚焦大氣污染治理工作重點,在精準確定污染物類型、提升源頭治理水準上下更大功夫,不斷增強治理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加強對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的係統研究和整體推進,把握內在規律,集中優勢力量,用科學的辦法、管用的技術推動“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治理不斷取得新成效。

  馬興瑞走進自治區生態環境應急監測指揮中心,察看離子色譜實驗室、總有機碳/可吸附鹵素實驗室等,了解實驗室運作管理、人才結構等情況。隨後,馬興瑞聽取了“烏—昌—石”區域大氣環境整治情況匯報,詳細了解該區域大氣污染治理成果、當前全區大氣環境實時監測和冬季大氣環境預測預報等工作情況。

  馬興瑞肯定了一年來“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治理取得的積極成效。他強調,“烏—昌—石”區域是新疆大氣環境污染治理的重點和難點。要切實堅定信心決心,持續鞏固治理成果,以更加係統科學的思維、更加管用有效的舉措,扎實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各項重點工作。要健全監測預警係統,持續完善大氣環境立體綜合監測網絡,優化完善監測站點設置,加強PM2.5、O3等主要污染物實時動態監測,強化大氣污染分區分時分類精細化協同管理,提高預報預警能力水準。要精準解析靶向發力,強化科技支撐,加強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深度應用,提升監測結果準確度靈敏度,深入開展污染來源解析,精準確定大氣污染重點區域、領域、點位、時段等,有的放矢開展攻堅,持續推動問題解決。要突出重點提升質效,落實“一企一策”,推進重點工業企業污染深度治理,持續鞏固散煤治理成果,大力推動農副産品加工、種植養殖業等清潔能源替代,加快産業、能源、交通綠色低碳轉型,促進重點區域空氣品質持續改善。要統籌資源建強隊伍,著眼做強高水準研究、做精專業化服務,持續優化平臺設置和力量配置,提高大氣環境監測管理現代化水準,大力培育高層次研究型人才,全面提升生態環境工作隊伍政治素質和業務本領。要夯實責任提升合力,各地各部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扛牢責任,親自抓親自管,深入一線搜尋問題、研究工作、破解難題。要堅持兵地一體,加強部門、區域協同,加大監管執法力度,提升監管執法效能,全力打贏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

  哈丹·卡賓、王剛參加調研。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