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座談會召開-新華網
2023 11/20 17:23:06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新疆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座談會召開

字體:

新疆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座談會召開

馬興瑞 王廣華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李邑飛 張春林 何忠友出席

  11月18日,新疆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座談會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然資源部黨組書記、部長、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王廣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11月18日下午,新疆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座談會在烏魯木齊召開,聚焦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和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的職責使命,聽取有關工作匯報,吸收各方意見建議,研究推進重點工作,進一步發揮新疆資源稟賦和區位等優勢,加快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助力能源資源增儲上産。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然資源部黨組書記、部長、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王廣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

 會上,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兵團自然資源局負責同志匯報了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工作情況。阿勒泰地區、哈密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負責同志介紹了礦産資源勘查開發措施、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從左至右,從上至下)。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會上,自治區地質局、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中國地質調查局烏魯木齊自然資源綜合調查中心、新疆亞新煤層氣投資開發集團、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國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寶鋼集團新疆八一鋼鐵有限公司、紫金礦業集團西北有限公司負責同志介紹了礦産資源勘查開發措施、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從左至右,從上至下)。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會上,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兵團自然資源局負責同志匯報了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工作情況。阿勒泰地區、哈密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自治區地質局、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中國地質調查局烏魯木齊自然資源綜合調查中心、新疆亞新煤層氣投資開發集團、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國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寶鋼集團新疆八一鋼鐵有限公司、紫金礦業集團西北有限公司負責同志介紹了礦産資源勘查開發措施、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方向。與會領導同志進行了交流。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向自然資源部長期以來對新疆工作的大力支援表示感謝。他説,更好發揮礦産等重要資源和産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新疆的重要任務。在自然資源部支援和幫助下,新疆找礦行動取得重大突破,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疆能源資源富集、開發潛力巨大。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堅持從維護國家能源礦産資源和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戰略高度出發,聚焦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決擔負起職責使命,在自然資源部指導下,立足國家所需、新疆所能,加快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加快形成一批戰略性礦産和優勢礦産勘查開發後備區、戰略接續區,推進重要能源資源增儲上産。要加快礦業轉型升級,積極建設綠色礦業産業集群,實現持續投入、持續發現、持續勘查、持續突破的良性迴圈,不斷提升新疆對保障國家關鍵礦産資源安全的貢獻度。希望自然資源部一如既往關注支援新疆,在國土空間規劃和土地、礦産等重要資源保障方面給予更多政策支援,為新疆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全局、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不斷注入動力活力。

  王廣華指出,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加大戰略性礦産勘查力度、推動礦業高品質發展、增強國內能源資源保障能力的重大舉措。新疆在我國能源資源保障體係中戰略位置十分重要,在維護國家能源資源安全方面責任重大。新疆加強能源礦産資源開發,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也有利于帶動群眾就業、增強經濟實力。自然資源部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圍繞新疆優勢産業發展,在中央財政地質調查項目實施、礦産資源調查勘查科技攻關等方面加大支援力度,助推新疆戰略性礦産資源開發利用和增儲上産,加強對新疆能源化工、礦産資源開發等領域的空間和用地保障。新疆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積極發展綠色礦業,強化礦産勘查開發與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政策協同,統籌做好增儲上産和生態保護工作,有力支撐高品質發展。

  陳偉俊、玉蘇甫江·麥麥提、薛斌、麥爾丹·木蓋提、哈增友,自然資源部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自治區有關地州市、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地自然資源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和有關地勘單位、地勘企業代表參加座談會。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