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在北京河北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時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2023 11/18 15:47:26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在北京河北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時重要講話精神

字體: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在北京河北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時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建設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11月17日下午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呂梁煤礦辦公樓火災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北京河北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關于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進一步深化與中亞五國教育交流合作等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山西呂梁煤礦辦公樓火災事故,為我們抓好安全生産工作再次敲響了警鐘。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教訓,強化底線思維,切實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落實落細安全生産各項措施。要堅持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結合新疆安全生産實際,進一步強化煤田礦山、道路交通、建築消防等重點領域和人員密集場所風險隱患排查,對重大隱患緊盯不放、全面徹底整改,堅決維護好各族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各級黨委政府、相關監管部門要切實履行責任,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舉措抓好安全生産,嚴厲打擊安全生産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特別要督促各生産經營單位不折不扣落實責任,築牢安全生産第一道屏障。要嚴格責任追究,對因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一直牽挂著受災群眾,總書記多次就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此次又深入北京、河北實地考察,充分體現了深厚的為民情懷。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強化風險意識,全力做好各類災害事故防范應對工作。要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嚴密防范地震等重大地質災害、暴風雪等氣象災害發生。要因地制宜加強防災救災能力建設,不斷提升應急管理水準,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傳達學習中央關于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有關文件精神,強調要深刻認識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大意義,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穩定,牢牢把握新疆建設自貿試驗區的重大歷史性機遇,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提升參與國內國際雙迴圈的能力,著力打造歐亞陸上物流重要樞紐,促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深化與中亞等周邊國家各領域各層級交流合作,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推動“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努力實現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

  會議聽取我區進一步深化與中亞五國教育交流合作工作匯報,強調要按照國家對外工作總體布局,立足新疆教育發展實際,發揮好高校主渠道作用,積極搭建平臺、拓寬渠道,持續加強與中亞五國在人才培養、國際中文教育、科研合作、學術交流、國別與區域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以高水準教育對外開放為共建“一帶一路”、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貢獻更多新疆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