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標準推進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 有力保障新疆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新華網
2023 11/14 11:34:54
來源:新疆日報

高標準推進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 有力保障新疆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

字體:

馬興瑞在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強調

高標準推進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 有力保障新疆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

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11月13日上午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關于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係健康發展的若幹措施》《關于支援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的政策措施》,聽取自治區能源戰略保障基地建設、紡織服裝産業集群建設、農業農村領域改革情況匯報,安排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有關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

  馬興瑞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決落實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聚焦制約新疆高品質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和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精心謀劃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係健康發展。積極推進鄉村醫療衛生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突出南疆重點區域,用好援疆資源力量,積極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大力改善鄉村醫療衛生機構設施,加大鄉村衛生人員培養培訓力度,讓各族農民群眾就近獲得更加公平可及、係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要扎實推進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立足新疆農業發展實際,加強科學係統謀劃,聚焦特色優勢農牧産業,大力培育引進龍頭企業,強化農業科技支撐,促進産業融合發展,持續完善與農民利益聯結機制,高品質建設體現新疆特色、具有較大規模、有效帶動就業增收的現代農業産業園,更好服務“三農”、助力鄉村振興。

  馬興瑞強調,要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根本動力,高品質高標準推進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有力保障新疆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要高品質推進能源戰略保障基地建設。加快推動油氣增儲上産,推動戰略性能源資源持續增産增效,緊盯産業發展瓶頸制約和迫切需求,著力補齊産業鏈發展薄弱環節,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加強與中亞等周邊國家能源合作,有效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要加快紡織服裝産業集群建設。著力延鏈補鏈強鏈,推動棉花和紡織産業向下遊延伸,促進化纖紡織一體化發展,進一步提升棉花疆內轉化率,持續做大産業規模,積極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紡織服裝品牌企業,構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紡織現代化産業體係,有效促進就業帶動增收。要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著力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優化糧食生産布局,穩步擴大糧食産能,積極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農業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完善鄉村人才激勵保障政策,持續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馬興瑞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吃透黨中央改革精神,堅定不移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決策部署,緊密結合新疆實際,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斷提升抓改革、促發展的能力,聚焦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矛盾問題,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找準關鍵點和發力點持續攻堅突破,不斷依靠改革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陳偉俊、王明山、王建新、玉蘇甫江·麥麥提、哈丹·卡賓,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