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克拉瑪依市調研時強調 立足基礎發揮優勢 推動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新華網
2023 11/09 11:20:51
來源:天山網-新疆日報

馬興瑞在克拉瑪依市調研時強調 立足基礎發揮優勢 推動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

字體:

  

  11月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克拉瑪依市調研。這是馬興瑞在中石油克拉瑪依石化有限責任公司實地察看煉化産品的生産研發、科技創新等情況。閔勇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11月8日深入克拉瑪依市調研高校教育、油氣産業、科技創新等工作。他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工作的殷切囑托,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深刻把握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立足資源、産業等方面基礎和自身優勢,認真謀劃、係統推進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不斷夯實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根基,有力支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

  馬興瑞首先來到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和克拉瑪依職業技術學院調研。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勉勵他們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馬興瑞察看學校發展、學生實訓等情況,深入了解學校建設、學科設置、校地合作、學生就業等情況,強調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圍繞服務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區域高品質發展,用好克拉瑪依石油石化基地優勢,聚焦油氣産業發展瓶頸加強科技攻關,著力打造優勢學科專業,大力推進職業教育校企合作、産教融合,培養更多優秀人才扎根西部邊疆建功立業。

  來到新疆第二醫學院,馬興瑞聽取學校建設發展介紹,深入實驗室調研教學創新、人才培養等成效,強調要聚焦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醫療服務中心建設需求,提升學院硬體設施水準,推動臨床實踐和基礎研究相互融合、雙向轉化,引進用好疆外專家人才,積極探索復合型高水準醫學人才培養模式,為新疆衛生健康事業輸送源源不斷的人才資源。

  馬興瑞先後走進新疆油田公司和克拉瑪依石化公司,實地察看了解油氣勘探開發、新能源發展、原油加工等情況,強調要立足克拉瑪依産業基礎和優勢,統籌推進石油煉化一體化發展,擴大油氣開採規模,加大就地加工轉化力度,拓展延伸石化産業鏈條,大力發展綠色迴圈經濟,加快培育上中下遊産業有效銜接、功能配套完善的産業集群,做大做強“油文章”。

  馬興瑞還來到克拉瑪依高新區規劃展示館,了解開發區規劃建設、産業培育、企業發展情況,強調要加強規劃引領,優化産業功能布局,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大力培育引進重點産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不斷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立足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産業基礎等,聚焦重點領域、抓實重點工作,推動具有新疆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不斷邁出新步伐。要增強教育服務貢獻能力,聚焦新疆教育強區建設任務要求,統籌推進辦學模式、育人方式、服務管理等創新提升,圍繞新疆“八大産業集群”、“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等需求,提升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發展水準,有針對性培養國家戰略人才和自治區急需緊缺人才。要提升油氣産業發展質效,著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聚焦打造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持續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産力度,大力推動疆油疆煉,帶動地方石油化工産業發展,推動産業鏈向下遊延伸、産品向多元化拓展、産業向高端化提升,加快建設油氣加工産業集群。要不斷強化科技創新支撐,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産業發展需求,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持續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不斷提升新疆科技創新整體效能,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要推動發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堅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就業、教育、醫療等各族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扎實推進民生工程,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