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教育大會召開 真抓實幹建設教育強區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為在新征程上更好建設美麗新疆貢獻力量-新華網
2023 11/08 16:54:57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自治區教育大會召開 真抓實幹建設教育強區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為在新征程上更好建設美麗新疆貢獻力量

字體:

  自治區教育大會召開

  真抓實幹建設教育強區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為在新征程上更好建設美麗新疆貢獻力量

  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祖木熱提·吾布力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 李邑飛 張春林 何忠友出席

  

  11月7日,自治區教育大會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謝龍攝

  自治區教育大會11月7日上午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結合深入貫徹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係統謀劃推進新疆教育高品質發展各項工作,找準短板弱項,解決突出問題,真抓實幹建設教育強區,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貢獻更大力量。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張春林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加快推進教育強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討論稿作説明。

  馬興瑞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設教育強國發表一係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教育強國、怎樣建設教育強國等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重要論述,深刻認識教育在新疆服務國家戰略全局、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踐中的戰略先導和支撐引領作用,堅持把教育作為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堅持從政治上看教育、從民生上抓教育、從規律上辦教育,切實擔負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要使命。

  馬興瑞總結了新疆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績。他同時指出,對標教育強國要求,新疆教育工作還存在教育資源供給不均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用發揮不夠、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辦學品質不高、教師隊伍總體品質有待提升、教育優先發展保障不足等短板弱項。他強調,要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係統謀劃推進教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工作,在解決突出問題中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奮力開創教育強區建設新局面。要牢牢把握人才培養方向,全面實施時代新人鑄魂工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深入實施“大思政課”建設工程,不斷完善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係。要抓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充分發揮教育主渠道作用,深入推進青少年“築基”工程,加快構建各學段層層遞進、各類育人載體有效銜接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體係,持續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力度,全面促進各族師生交往交流交融。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學校書記、校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堅決管住管好課堂、教師、教材、校園思想文化陣地,確保教育領域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要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眾,實施基礎教育擴優提質行動,分類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支援南疆生源明顯增長地區新建、改擴建一批標準化普通高中,加強城鄉學校共同體建設,促進骨幹教師交流輪崗和優質教育資源共用,推動兵地教育深度融合發展。要提升教育對高品質發展的支撐力和貢獻度,優化學校布局結構,加強“雙一流”和高水準研究型大學建設,以南疆為重點布局建設理工類、應用型本科高校,力爭實現“地地有本科教育”目標;圍繞“八大産業集群”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等,動態調整優化學科設置,著重增加高素質理工科人才供給;深化産教融合,不斷提升教育服務科技創新能力。要深化教育改革開放,持續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穩妥有序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加快推動教育數字化,穩妥擴大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特別是中亞國家教育合作,激發教育高品質發展動力活力。要培養造就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堅持師德師風第一標準,健全教師發展體係,提升教師能力素質,深化教師資源配置管理,緩解教師結構性短缺問題,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社會風尚,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之一。要深化教育對口援疆,強化部區戰略合作,用好教育對口援疆資源,加強與援疆省市深度合作,匯聚更多力量建設教育強區。

  馬興瑞強調,要堅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教育教學、人才培養全過程各方面,持續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的工作機制,推動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統籌謀劃、深度融合,加大教育經費、高校建設、教師權益等方面保障力度,為建設教育強區提供堅強保證。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主持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上來,按照自治區黨委部署安排,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壓緊壓實各方責任,聚焦教育強區建設重點任務,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在加強人才培養、提高教育品質、促進教育公平、推進産教融合、深化教育改革開放等方面補短板、強弱項,培養造就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加大對師生關心關愛力度,奮力推動新疆教育高品質發展。

  會上,烏魯木齊市、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新疆大學、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陳明國、劉蘇社、薛斌、王剛、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楊秀理、張連國、都紅岩,自治區各地州市、有關部門和單位、區屬大中專院校負責同志,有關中央駐疆單位和區屬國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兵團機關和各師市、團場設分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