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把握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戰略機遇 以更大力度擴大高水準開放推進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2023 11/07 11:05:35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積極把握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戰略機遇 以更大力度擴大高水準開放推進高品質發展

字體:
  

  11月5日至6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兵團第五師雙河市調研。這是11月5日,馬興瑞在第五師雙河市陳列館詳細了解城市規劃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曹軼廣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11月5日至6日來到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兵團第五師雙河市,深入邊境口岸、園區企業、規劃場館、學校等地,圍繞進一步加快優勢轉化、強化産業支撐、提升開放水準等工作展開調研。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積極把握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戰略機遇,錨定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扎實做好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全面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的大文章,以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新成效,為美麗新疆建設增光添彩。

  阿拉山口市新疆歐亞銅業銅加工項目即將投産。馬興瑞來到企業,詳細了解項目建設、産能産量、市場前景等情況,強調要加快項目達産達效,立足獨特區位優勢,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持續延伸産業鏈條,拓展國內外市場,更好服務區域經濟發展、帶動就業增收;叮囑有關負責同志要深入調研、靠前服務,積極解決企業項目建設和生産運作中的困難問題。

  新建成的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集中查驗中心,設計40個標準查驗平臺,通過優化整合職能,提供“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一站式”服務。馬興瑞實地察看並聽取情況介紹,充分肯定口岸創新通關模式的做法,強調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對標先進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為新疆“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提供借鑒。

  阿拉山口市圍繞打造百億級糧油産業,在綜合保稅區建設糧食現代物流中心項目,有效提升進口糧食裝卸、流通效率。馬興瑞察看項目建設運作情況,深入調研小麥進口、糧食落地加工等成效,強調要發揮好口岸特殊區位和綜保區政策疊加優勢,統籌做好本地糧食生産和擴大糧食進口,大力提升糧食倉儲周轉和精深加工能力,加快做大做強糧油産業,更好服務新疆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建設。

  在第五師雙河市,馬興瑞走進陳列館,詳細了解城市規劃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強調要積極融入區域發展大局,深化兵地融合發展,科學務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持續帶動提升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水準。用好兵團特有歷史文化資源、紅色資源,做實做細文化潤疆工作。

  馬興瑞還走進博爾塔拉職業技術學院校史館、交通學院等,調研學校發展、學科建設、學生培養等工作,強調要加強大思政課建設,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抓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加強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積極促進就業,為高品質發展輸送更多專業技能人才。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深刻把握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加強抓穩定和促發展兩方面工作的統籌結合,抓住新疆自貿試驗區全面啟動建設的歷史機遇,著力擴大高水準開放,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努力增進民生福祉,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要構建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快“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促進自貿試驗區各片區與各地州市、兵團各師市協調聯動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更大力度深化與中亞等周邊國家互利合作,推動實現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要打造特色産業發展新高地,依托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産業基礎,深度參與“八大産業集群”建設,加快壯大傳統優勢産業,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更多支柱産業,加快構建體現新疆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塑造兵地深度融合新優勢,完善更有利于深度融合的體制機制,一體謀劃推進維護穩定、産業布局、城鎮建設、生態保護、民族團結等方面工作,更好實現深度嵌入、優勢互補、互促共進。要開創保障改善民生新局面,強化就業優先,多渠道促進重點群體就業,緊扣高品質發展需求,提升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發展質效,扎實做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實事,推動發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劉新建參加有關調研。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