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新華網
2023 10/23 16:09:06
來源:新疆日報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字體: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馬興瑞周乃翔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何忠友參加有關活動

  10月21日至22日,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山東省黨政代表團來新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21日下午在烏魯木齊會見了代表團一行,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第九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部署要求深入交流,共同謀劃推動對口援疆工作更高品質開展、魯新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參加會見。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兵團和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對山東省長期以來給予新疆的大力支援和無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山東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于對口援疆決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幫扶受援地發展,在推動民生改善、産業發展、群眾就業、文化潤疆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有力促進了新疆改革發展穩定。長期以來,魯新兩地人員往來頻繁、經濟聯繫緊密、各領域交流合作基礎良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兩地都承擔著重要使命任務,也面臨著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對口支援工作溝通對接,聚焦南疆特色産業、基礎設施、基層陣地等方面薄弱環節精準發力,不斷提高對口援疆綜合效益。加強優勢互補和發展聯動,充分發揮雙方産業、科技、能源、區位等方面優勢,支援企業擴大雙向投資,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合作,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攜手推動開放發展,積極開拓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市場,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多層次促進幹部群眾往來互動,在持續交往交流交融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周乃翔指出,對口支援新疆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交給山東的重大政治任務,是魯新加強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近年來,山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依靠當地黨委、政府和幹部群眾,在民生事業、産業發展等方面實施了一批項目、辦成了一批實事,雙方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我們一定從政治上、戰略上、全局上充分認識做好對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重要意義,堅決扛牢重大政治責任,精準對接新疆需求,充分發揮山東優勢,持續推進産業援疆、教育援疆、幹部人才援疆、文化潤疆、交往交流交融等工作,大力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山東正在加快推進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希望兩省區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進一步加強綠色産業、清潔能源、商貿物流等方面的合作,更好實現共贏發展。

  在疆期間,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實地調研了喀什地區中醫醫院、疏勒縣“蔬樂”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深入了解醫療援疆成效和現代農業項目建設、助農增收等工作;在兵團第十二師調研山東高速新疆國際物流産業園、頭屯河農場同和幸福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考察物流貿易發展和基層黨建、服務群眾工作。代表團還走訪了山東省援疆工作指揮部,看望慰問援疆幹部人才。

  山東省領導宋軍繼,自治區和兵團領導陳偉俊、哈丹·卡賓、孫紅梅、劉蘇社、劉見明、李旭參加有關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