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新華網
2023 10/19 11:02:36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

字體: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

    祖木熱提·吾布力 李邑飛 張春林參加活動

  

  10月1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烏魯木齊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韓亮攝

  10月18日下午,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在結束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專程到訪新疆,共商深化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烏魯木齊與托卡耶夫舉行工作會談,圍繞落實中國—中亞峰會和此次高峰論壇成果,更加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深化雙方全方位各領域互利合作進行深入溝通交流。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參加活動。

  

  10月1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烏魯木齊與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舉行工作會談。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馬興瑞在會談時説,很高興時隔半年與總統閣下在烏魯木齊再次見面,我代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和自治區人民政府,熱烈歡迎總統閣下一行到來,並對您今年3月熱情接待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再次表示感謝。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提出地和最早支援、參與共建的國家,在習近平主席和總統閣下戰略引領下,中哈友好合作持續深化,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希望之路上闊步前行。新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加快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積極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推動與哈薩克斯坦地方間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取得顯著成效。我們將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與總統閣下重要共識,落實中國—中亞峰會和此次高峰論壇成果特別是中國支援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進一步加強與哈薩克斯坦地方間各領域全方位互利合作,為打造中哈命運共同體貢獻地方力量。深化經貿合作,持續擴大綠色農産品、綠色能源、跨境電商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多層次科技交流,積極擴大企業雙向投資。強化互聯互通,加強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通關便利化水準和過貨效能,暢通國際貿易物流、人員往來通道。加強人文交流,拓寬文化和旅遊、衛生和教育、友城和地方等交流合作,為打造健康、穩定、充滿活力的中哈關係作出更大貢獻。

  托卡耶夫表示,這是我作為哈薩克斯坦總統首次訪問中國新疆,這種交流互訪對于發展哈中兩國關係將發揮積極作用。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連接起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當前,哈中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正處于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們積極推動兩國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發展。哈薩克斯坦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中國的可靠夥伴和友好鄰居。哈中貿易近年來持續增長,中國新疆在其中發揮著關鍵作用。當前,新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各領域取得巨大成就。哈薩克斯坦願持續深化同中國新疆務實合作,不斷鞏固哈中貿易積極勢頭。希望與新疆共同完善相關機制和舉措,不斷拓展冶金、化工、機械、糧食和建材等産品貿易,積極支援雙方企業家在邊境地區發展農産品出口加工,大力提升農産品品質。積極開展口岸建設合作,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貨物流通水準,加快鐵路通道建設,持續消除壁壘,不斷暢通國際運輸走廊。圍繞水資源節約利用,積極開展節水技術、節水設備等合作,提升水資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加強高水準文化藝術交流合作。持續挖掘旅遊業合作發展潛力,帶動雙方遊客開展跨境旅遊,助推哈中全方位合作不斷深化。

  會談後舉行了晚宴。在輕松愉悅的氛圍中,雙方共敘友好情誼、暢談美好未來。馬興瑞表示,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攜起手來,以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總統閣下來訪新疆為契機,積極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弘揚傳統友好,密切戰略對接,共謀發展振興,共同譜寫友好合作嶄新篇章。托卡耶夫表示,中國有句古話:同心而共濟,始終如一。哈方堅定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將積極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為哈中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注入新的強勁動力。祝願哈中未來輝煌,友誼永久。

  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交部部長努爾特列吾、副總理兼貿易和一體化部部長茹曼加林,總統國際事務、經濟事務和總統事務辦公室有關人員,駐華大使及能源、交通等部門負責人出席活動。

  陳偉俊、哈丹·卡賓,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等出席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