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全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第二次會議上強調 聚焦破解突出瓶頸抓緊抓實重點工作 加快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新華網
2023 10/17 10:40:27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馬興瑞在全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第二次會議上強調 聚焦破解突出瓶頸抓緊抓實重點工作 加快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

字體:

  馬興瑞在全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第二次會議上強調

  聚焦破解突出瓶頸抓緊抓實重點工作

  加快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李邑飛 張春林出席

  

  10月16日,全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第二次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全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第二次會議10月16日下午召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對南疆高品質發展重點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動,聚焦破解突出瓶頸,求真務實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出席會議。

  會上,南疆五地州和兵團相關師市、草湖項目區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重點工作推進特別是全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現場會部署工作落實情況,提出了需要自治區支援協調解決的事項。與會領導作了交流,提出了工作建議。

  馬興瑞肯定了南疆各地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他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南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南疆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自治區黨委再次召開南疆片區高品質發展會議,就是要推動各地各部門進一步深刻認識南疆“棋眼”在新疆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堅定不移把總書記、黨中央關于南疆工作重要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深刻理解把握總書記關于南疆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深入落實國家支援南疆發展政策,創造性推動自治區關于促進南疆高品質發展政策措施落地落實,大力破解制約南疆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一步一個腳印推動南疆實現更有利于長治久安的根本性變化。

  馬興瑞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始終把維護社會穩定擺在首要位置,堅持全面依法治疆,把開展反恐反分裂鬥爭與推動維穩工作法治化常態化結合起來,健全風險防控機制,優化各項維穩措施,堅決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要堅持把教育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深入實施青少年“築基”工程,聚焦高品質發展需求,大力興辦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加快謀劃創辦理工院校,鞏固發展基礎教育,補齊義務教育薄弱環節,夯實高品質發展的根基。要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有形有感有效推進文化潤疆,全方位促進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增強“五個認同”,積極推進伊斯蘭教中國化,提高宗教事務治理法治化水準,團結凝聚各族群眾共同創造美好生活。要著力打造南疆經濟發展新增長極,聚焦解決南疆産業發展滯後的突出問題,加快推進資源密集型産業、勞動密集型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特色旅遊業、農牧業等産業布局,著力謀劃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實施,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特色産業體係。持續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強與中亞國家互聯互通和全方位交流合作。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作為重要抓手,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要持續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準,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城市規劃建設,加快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建設,持續提升綜合承載能力,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提升城鄉公共服務效能,不斷改善各族群眾生産生活條件。

  馬興瑞強調,各地各部門特別是南疆地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推動實際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持續在破解瓶頸制約上下真功夫、實功夫,親力親為、真抓實幹推動高品質發展。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因地制宜、揚長補短,緊密結合本地區實際推進高品質發展,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一刀切一風吹、只唯上不唯實。要注重加強學習、更新知識觀念、掌握過硬本領,大興調查研究,積極擔當作為,不斷提升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能力水準。自治區各部門各單位及有關方面要集中優勢力量,聚焦重點區域,在産業、資金、項目、幹部人才等方面加大對南疆高品質發展的支援幫扶力度,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傾斜,集中精力推動一批重大項目、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要落實好黨中央支援兵團發展的政策,推動兵團各師市、團場持續提高人口和産業承載能力,進一步深化兵地全方位深度融合發展,持續推動設施共建、資源共用、深度嵌入、優勢互補。

  王明山、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陳明國、孫紅梅、薛斌、王剛、李震國、朱雪冰、都紅岩,有關區(中)直和兵團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南疆各地州和兵團師市、草湖管理區設分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