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哈密市和兵團第十三師新星市調研能源資源産業時強調 積極培育壯大能源資源特色優勢産業集群 加快建設國家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新華網
2023 10/16 10:43:39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馬興瑞在哈密市和兵團第十三師新星市調研能源資源産業時強調 積極培育壯大能源資源特色優勢産業集群 加快建設國家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

字體:

  

  10月15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伊吾縣新疆廣匯碳科技綜合利用有限公司,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CCUS)項目。普拉提·尼亞孜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10月14日至15日深入哈密市調研能源資源産業發展工作。他強調,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加快建設國家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以能源資源産業提質增效助推新疆高品質發展,堅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哈密是煤炭資源富集區和“疆電外送”重要樞紐。馬興瑞實地考察國家能源集團哈密大南湖二礦、聽取巴裏坤三塘湖礦區石頭梅一號露天煤礦情況介紹,詳細了解煤炭生産、外運、安全措施落實等情況,強調要著眼哈密大型煤炭供應保障基地建設目標,加快建設現代化智能化煤礦,持續釋放優質産能,提升技術裝備水準,切實增強保供和外送能力。馬興瑞實地調研哈密至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天山換流站和“疆電外送”支撐電源項目花園電廠,聽取“疆電入渝”進展和相關電力企業生産運作介紹,了解電力生産供應和疆電外送情況,強調要持續提升外送能力、擴大運力規模,著力暢通國家能源資源陸上大通道,為國家能源安全供應作出積極貢獻。

  馬興瑞聽取哈密現代能源與化工産業示范區規劃建設和相關企業項目介紹,深入伊吾縣工業園區新疆慧能、國家能源集團哈密能化,調研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工作,強調要堅持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方向,加強精細化發展、科學化管理,不斷提升煤炭清潔高效綜合利用水準,助力新疆建設煤炭煤電煤化工産業集群。

  在哈密清電硅業和華鈦新材料公司,馬興瑞詳細了解年産60GW單晶矽拉棒切片項目和鈦基新材料産業發展情況,強調要抓住新疆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機遇,加大科技創新投入,積極開展高新技術研究和運用,加快向下遊延伸産業鏈,推動新材料産業聚鏈成群、集群成勢。馬興瑞還考察了哈密焱鑫銅業採選、加工等工作,強調要提升優勢金屬資源開發利用和精深加工水準,推動綠色礦業高品質發展。

  馬興瑞實地調研了吐哈油田三塘湖採油管理區、伊吾縣新疆廣匯碳科技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CCUS)項目,強調要聚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積極探索發展二氧化碳深層次、高效率、大迴圈使用技術。煤電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新疆發展這一技術有空間、有前景,要不斷豐富消納場景,為綠色低碳發展開辟新空間。

  馬興瑞來到兵團第十三師新星市,聽取師市重大産業項目推進和與陜煤集團合作情況介紹,走進新疆大安能源公司調研鋼焦一體化産業鏈配套焦化項目進展,強調要著力夯實師市工業基礎,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優化,提升能源合作發展效能,積極參與和推動新疆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建設。

  調研中,馬興瑞還考察了伊吾縣前山尖甲坡墓群遺址,強調要集中高水準力量加強考古工作和歷史研究,為推進文化潤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供更多歷史文化支撐;考察了伊吾縣胡楊林景區提升改造項目,強調要處理好發展生態旅遊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關係,提升旅遊設施條件和品質內涵,推動文旅融合發展;聽取哈密供水、地下水治理有關項目匯報,強調要加快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推動解決區域性缺水問題,更好支撐高品質發展。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的高度,錨定新疆建設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的戰略定位,積極融入“八大産業集群”建設,推動能源資源産業高品質發展。要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設,立足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産業基礎,加大煤炭等優勢能源資源開發利用力度,持續推動增産增供,不斷提升在保障國家能源和關鍵礦産資源安全中的貢獻度。要推動産業高水準發展,以油氣為關鍵、煤炭為基礎、新能源為方向、礦産資源為重點,大力推動短板産業補鏈、優勢産業延鏈、傳統産業升鏈、新興産業建鏈,構建體現新疆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強化科技創新支撐,聚焦能源資源産業發展瓶頸制約,集中資源力量開展科技攻關,推動能源科技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實現産業發展動力變革、動能轉換。要深入推進兵地融合,健全完善體制機制,支援兵團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在做大做強企業上下更大功夫,著力推動全産業鏈發展,切實提高發展質效。要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切實扛起維護能源安全、産業安全和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重大責任,積極做好能源資源領域防風險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發生,為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