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新華網
2023 10/10 10:28:16
來源: 新疆日報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

字體: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10月9日在烏魯木齊會見了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一行,就深入落實中烏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深化雙方全方位各領域開放合作,助力發展新時代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行了會談。

  馬興瑞説,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10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貴國元首共同引領下,中烏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水準不斷提升,結出了豐碩果實。總理閣下在出席杭州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閉幕式後,專程來新疆推動雙方友好務實合作,體現了對發展同中國新疆關係的高度重視,我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表示誠摯歡迎。馬興瑞表示,新疆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中共中央部署要求,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著力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今年以來持續拓展與貴國地方間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貿易合作、友好交往取得新成就。當前,我們正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聽取新疆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以更大力度推動開放合作,雙方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潛力巨大。我們將深入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和中國—中亞峰會成果,全面深化同烏茲別克斯坦地方間經貿合作,大力推動企業雙向投資,加強綠色能源合作,促進光伏設備、風力發電等項目落地,提升互聯互通水準,積極推進中吉烏鐵路建設,拓展交通領域合作空間,加強農牧業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和教育、衛生等領域合作,為打造中烏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阿裏波夫表示,中國各領域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剛剛圓滿閉幕的杭州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再一次證明了中國的實力。烏中是好夥伴、好朋友,烏方高度重視加強同中國的戰略合作關係。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雙方友好關係在互利互惠、合作共贏基礎上持續蓬勃發展。中國新疆在烏中兩國經貿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烏方同新疆的合作已經提升到了新高度。烏方各地願同新疆建立更加緊密的友好合作關係。希望雙方圍繞共建“一帶一路”,進一步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加強創新技術、裝備制造、可再生能源、紡織服裝、銅材、化肥和農副産品等領域合作,不斷提升産業互補發展水準。大力推進現代農業和畜牧業、沙漠化和鹽鹼地治理等領域合作。積極促進中吉烏鐵路等交通項目建設,提升口岸過境運輸效能和民航運輸合作水準。持續深化人文領域合作,加強高等院校交流互動,共同培養優秀人才。烏茲別克斯坦歡迎中國新疆企業到烏投資發展、加強合作,共同助力烏中友好合作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

  烏茲別克斯坦能源、交通、外交、貿易、住房、數字技術等有關部門負責人,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和有關外交人員,烏方有關企業、行業協會負責人和烏方相關人員參加會見。

  陳偉俊、哈丹·卡賓、孫紅梅、麥爾丹·木蓋提,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和外交部有關人員,自治區有關部門、企業和有關中央駐疆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見。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