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推進節水蓄水調水增水重點工作 不斷提升新疆水資源配置水準和利用效率-新華網
2023 10/09 10:46:34
來源: 新疆日報

扎實推進節水蓄水調水增水重點工作 不斷提升新疆水資源配置水準和利用效率

字體:

馬興瑞在自治區黨委水資源管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強調

扎實推進節水蓄水調水增水重點工作

不斷提升新疆水資源配置水準和利用效率

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何忠友出席

  自治區黨委水資源管理委員會10月8日下午召開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治水的重要論述及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入研究新疆節水、蓄水、調水和增水重點工作,推動解決新疆可持續發展的水資源約束瓶頸,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水利保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水資源管理委員會主任馬興瑞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會議。

  會上,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有關專家就新疆水網建設規劃、新疆水資源調查分析成果等作了報告。自治區水利廳、新疆水利發展投資集團負責同志匯報了2023年新疆供用水工作和自治區相關重大水利工程進展情況。自治區有關領導、與會專家學者進行了熱烈討論,提出了針對性意見建議。

  馬興瑞指出,去年以來,自治區黨委聚焦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著眼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解放思想、轉變觀念,運用係統思維科學治水管水,推動水資源管理從粗放模式向精細化、科學化轉變,水資源對新疆可持續發展的支撐保障作用更加凸顯。同時,部分河流開發利用程度不高、重大水利工程前瞻性謀劃不夠等深層次問題仍未有效解決。各地各部門要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治水的重要論述,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堅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發,從新疆服務國家工作全局、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角度出發,深刻認識新疆水發展水安全,進一步解放思想觀念,強化係統思維,堅持實事求是,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準確把握新疆區情水情和治水科學規律,統籌做好節水、蓄水、調水、增水各項工作,有效支撐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馬興瑞強調,當前自治區水資源管理制度體係的“四梁八柱”已經基本建立,關鍵是要緊扣節水、蓄水、調水、增水重點任務,深入抓好工作落實。要進一步全面加強水資源集中統一管理,充分發揮自治區黨委水資源管理委員會和專家委員會作用,深化水資源管理體制改革,健全水資源調度機制,強化流域水資源、水工程統一調度,不斷提高水資源配置管理精細化水準和利用效率。要進一步加快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盡快印發實施新疆水網建設規劃,構建新疆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全力推進重大引調水、蓄水工程建設,切實解決區域性缺水問題,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要進一步係統強化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大力普及高效節水農業,加快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工程,積極推廣工業節水,深入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不斷提升地表水和地下水統籌高效利用水準。要進一步深入推進水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優化分水模式,健全水權、水市場機制,合理確定水價標準,充分釋放水利發展動力活力。

  馬興瑞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把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堅決扛起河湖保護管理重要責任,堅持兵地一體,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健全跨行政區域、跨部門重點河流聯防聯治工作機制,推進上下遊、左右岸、幹支流協同治理,持續加大水生態保護修復力度,強化水污染源頭治理,確保河湖管理保護任務落地見效,為更好建設美麗新疆提供堅實水安全保障。

  會後,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鄧銘江等15位自治區黨委水資源管理委員會專家委員會院士專家頒發了聘書。

  張柱、陳偉俊、玉蘇甫江·麥麥提、哈丹·卡賓、薛斌、王剛、麥爾丹·木蓋提、劉新建、都紅岩,自治區黨委水資源管理委員會有關專家和成員單位負責同志,自治區和兵團有關單位和部門、有關地州市和兵團師市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兵團各師市設分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