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優勢 更好發揮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作用-新華網
2023 10/08 11:39:16
來源:新疆日報

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優勢 更好發揮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作用

字體:

馬興瑞在烏魯木齊市米東區調研光伏産業發展時強調

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優勢

更好發揮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作用

何忠友參加調研

  10月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來到烏魯木齊市米東區北部沙漠光伏基地調研。這是馬興瑞在光伏基地建設指揮部聽取建設進度匯報,協調解決項目面臨的困難問題。□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7日下午來到烏魯木齊市米東區北部沙漠光伏基地,深入項目現場,聽取建設進度匯報,協調解決項目面臨的困難問題。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優勢,加快推進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發電基地建設,更好發揮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作用,為我國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貢獻。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參加調研。

  烏魯木齊市米東區北部沙漠光伏基地,工程車輛魚貫而行,工程建設緊張有序,一派熱火朝天建設場景。這個地處我國第二大沙漠——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的光伏基地規劃建設總裝機容量20GW,計劃總投資1000億元。國家能源集團、中國綠發等7家企業已陸續入駐並開工建設相關光伏發電項目。2025年光伏基地8GW近期目標建成後,預計可提供120億千瓦時清潔能源電力,節約標準煤32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年排放800萬噸,減少二氧化硫年排放9.6萬噸。

  馬興瑞來到光伏基地建設指揮部,察看項目規劃和建設進展,研究解決電網接入消納、交通設施配套、區域協同發展、合理用地需求等方面的問題。馬興瑞強調,以風電、光伏發電為代表的新疆新能源發展成效顯著,但新能源開發利用仍存在一些制約因素。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新疆面臨的新機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促進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統籌兼顧、係統謀劃、整體推進,提升新能源利用水準,增加新能源供給消納能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係,推進新疆能源高品質發展。要推動技術創新升級,加大對新能源産業技術創新支援力度,引導全行業加快關鍵基礎材料、設備、零部件等技術升級,推進新能源産業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要做好電網接入消納,全面提升電力係統調節能力和靈活性,優化新能源項目接網流程,優化項目結構、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增加新能源消納和存儲能力。要完善項目用地政策,加強空間規劃之間、相關主管部門之間協同,統籌安排大型風光電基地建設項目用地用林用草,鼓勵推廣應用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大力推廣生態修復類新能源項目,滿足新能源大規模開發所需的合理空間需求。要堅持協同開發利用,發揮各個地區優勢和積極性,通過健全市場機制、合作機制、互助機制、扶持機制,形成相互促進、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新能源發展新格局。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