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國媒體感受真實新疆 點讚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2023 10/04 08:58:29
來源:新華網

17國媒體感受真實新疆 點讚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字體:

  在新疆喀什古城景區開城儀式表演上,演員隨音樂起舞(9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日電題:17國媒體感受真實新疆 點讚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孫雯驥、顧煜

  9月21日至29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承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共建國家媒體負責人研修班”在新疆舉行。來自比利時、加拿大、德國、印度尼西亞、伊朗、哈薩克斯坦等17個國家的22名媒體人,赴烏魯木齊、喀什地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等地深入採訪,與各族群眾面對面交流,並通過專題講座、座談交流等活動全面客觀地認識和了解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全貌。

  在參訪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喀什古城、伊寧市六星街等地後,多國媒體負責人表示,新疆經濟繁榮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文化多彩繁榮,並紛紛點讚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年來取得的顯著成就。

  這是在霍爾果斯公路口岸等待出口的車輛(9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在位于烏魯木齊的新疆國際大巴扎,德國《柏林報》經濟版編輯西蒙·蔡澤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為他的女兒挑選一份禮物。他表示,在這裏他感受到了新疆經濟繁榮發展。

  “我看到了真實的新疆。”西蒙·蔡澤説,“在德國街頭,我會看到流浪漢,但是在新疆的大街小巷,我看不到貧困、看不到流浪漢,人們都有工作,生活美好。”

  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資深新聞編輯阿爾曼·賓·艾哈邁德十分看好新疆經濟發展。他説:“我認為新疆的經濟有著很好的發展前景。在未來幾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推進,新疆會變得更加富裕。”

  新疆自古以來是多元文化並存的地區,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多國媒體負責人參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參加新疆保護傳承發展各民族傳統文化講座沙龍。他們走進伊寧市六星街、喀什古城等地,體驗當地民俗文化,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新疆,我看到這麼多不同文化、民族和宗教的人們和諧共處,真是太美好了。”伊朗線上新聞通訊社副總裁、編委會成員穆罕默德禮薩·諾魯茲普爾説,“這就像是一塊精美的波斯地毯,將不同的顏色與花紋編織在一起,組成了一幅美麗的藝術作品。”

  多國媒體負責人參訪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並參與新疆依法保障信教群眾宗教自由專題座談。

  來自加拿大的每日動態新聞網站首席執行官兼總編多諾萬·拉爾夫·馬丁説:“在新疆,人們擁有宗教信仰自由。那些以為新疆人民沒有宗教信仰自由的人是無知的。”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多國媒體負責人認為,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喀什綜合保稅區等項目成果,見證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取得的非凡成就。

  哈薩克斯坦“第一新聞” 網主編葉爾然·巴格達托夫在參觀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時興奮地説道:“我回家了!”他表示,該合作中心可以成為哈薩克斯坦與中國、中國與歐洲國家之間的橋梁。

  比利時“中國廣場”網站編輯法蘭克·威廉姆斯説:“事實上,中歐班列也到達了比利時。在我居住的小鎮上,也有來自中國的列車,它們主要運送汽車,這些汽車在比利時很受歡迎。”

  法蘭克·威廉姆斯表示,他非常期待中歐班列的進一步發展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在參觀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時,通過直觀的圖片和視頻資料,多國媒體人深入了解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領域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研究反恐和去極端化這個領域已有10余年。我們今天參觀的這個展覽內容非常詳實,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大成就,西方國家應當向中國學習。我也希望各國能攜起手來,一同打擊恐怖主義。”菲律賓《達沃太陽星報》專欄作家墨索裏尼·辛蘇特·利達桑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