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向西開放的“黃金通道”——新疆鐵路十年觀察-新華網
2023 09/29 21:33:22
來源:新華網

打造向西開放的“黃金通道”——新疆鐵路十年觀察

字體:

  新疆,霍爾果斯站,成組集裝箱在藍天下拼出色彩繽紛的“版圖”。伴隨著嘹亮的汽笛聲,一支支“鋼鐵駝隊”駛出國門,奔赴歐洲大陸。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以來,新疆鐵路部門著力提升中歐班列開行品質,更好服務“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為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搭建綠色通道 提升中歐班列運作效率

  十年來,新疆鐵路部門堅持以速度優勢提升發展規模,合理鋪畫中歐班列運作圖,嚴格卡控管內運輸時限,將進疆中歐班列運作時間控制在17小時以內;由烏魯木齊始發班列控制在10小時以內;中歐班列的運輸時間由原來的25天縮短至13至14天,中亞班列運輸時間由原來的66小時縮短至約44小時,努力作出鐵路企業應有貢獻。

  在阿拉山口站幹了22年調度工作,阿拉山口站運轉車間調度員李東見證了中歐班列從少到多、連線成網,推動新疆成為向西開放前沿的輝煌歷程。從2013年至今,阿拉山口站中歐班列日均接發量增長了5倍,最繁忙時一天接發班列超過25列。

  “實行集中調度指揮後,列車整鉤編解時間壓縮至15分鐘內,有效提高寬軌到發線運用率,車站隨時保證兩條接車線路,預留出發列車不少于3趟,加速了哈方機車、車輛周轉,保證寬軌場不間斷接發列車。”李東説。

  堅持內外聯動,新疆鐵路部門加強與哈薩克斯坦鐵路部門的定期會晤,大力推進換裝作業中哈雙方“寬軌重出”“準軌重入”作業試點,用好中哈雙方車站能力,提升作業效率。尤其是隨著中歐班列全程時刻表班列的加密開行,有效縮短了中歐班列各環節作業時間,減少了口岸站的停留時間,變“車等人”為“人等車”。

  推進互聯互通 實現中歐班列量質齊升

  紀錄一次次被刷新:阿拉山口口岸從第一列中歐班列到2018年6月突破5000列,用了近7年時間;從第5000列到2019年9月突破10000列只用了15個月時間;從第10000列到2021年7月突破20000列僅用了不到24個月時間。2018年至2021年的四年間,霍爾果斯站班列通行數量跑出加速度,以每年1000列以上的增幅逐年遞增,年均增幅達67%。

  目前,阿拉山口鐵路口岸中歐(中亞)班列開行規模從2012年的每月通行3.5列增長到現在的日均17列;霍爾果斯鐵路口岸中歐(中亞)班列開行規模從2016年的日均1.3列增長到現在的日均20列以上。

  十年來,新疆鐵路雙口岸保暢通的支點作用充分顯現。

  “今年出口中亞五國的商品車、機械設備運量增長。我們加強與客戶的溝通,增加回程班列開行規模,回程班列帶來糧食、棉紗、鋁錠、飼料、塑膠顆粒等貨物,班列貨品結構進一步優化。”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對外合作部副主任白璐介紹。

  中歐班列的“朋友圈”日漸擴大,成為見證中國經濟穩步前進的重要指標。

  補強硬體基礎 發揮東聯西出樞紐功能

  十年來,新疆鐵路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鐵路營業裏程由2012年的4749.7公里增長至9092.1公里,增幅91.4%;其中,電氣化鐵路由2012年的1634.8公里增長至4183.4公里,增幅155.9%;復線鐵路由1759.8公里增長至3334.2公里,增幅89.5%;高速鐵路從無到有達到845公里。

  鐵路貫通天山南北大部分區域,通達新疆所有地州市,覆蓋全疆80%以上的縣級行政區,貨運通道能力充分釋放。

  十年間,全疆貨物年發送量持續保持迅猛增長勢頭,由2012年的6932.7萬噸增長至2022年的2.06億噸,增幅達197.5%。

  2004年11月開始修建的精霍鐵路,從蘭新鐵路西段的精河車站引出,穿越北天山山脈後,進入伊犁河谷,再向西北方向延伸到中國與哈薩克斯坦接壤的霍爾果斯口岸,使當地民眾出行有了一條四季暢通的鋼鐵大道。

  2012年12月22日,霍爾果斯鐵路口岸站與哈薩克斯坦阿騰科裏口岸站勝利實現通車運營。

  “我剛到車站的時候,車站出國班組只有20多人,現在出國班組司機人數增長到60多人。”霍爾果斯站運轉車間出國班組司機趙勇的工作就是往返在中哈兩國口岸間,將載有“中國制造”的商品“快遞”送出國門,“如今,車站站場能力增加了,中歐班列通行數量也在增加,我們每天出國都是接力跑。”

  立足新疆,輻射內地,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標誌性工程。新疆鐵路部門高品質推進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示范工程建設,通過兩次擴建,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已具備每日20列以上的發運能力。目前,已開辟中歐班列線路21條,覆蓋歐亞19個國家、26個城市。

  天山腳下,熱潮涌動。新疆鐵路人加快“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一步一個腳印把“路線圖”變成“施工圖”“實景圖”,向著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目標破浪前行。(完)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