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民的生活安全幸福和諧——多國媒體赴新疆採訪紀實-新華網
2023 09/21 10:26:15
來源:新華網

新疆人民的生活安全幸福和諧——多國媒體赴新疆採訪紀實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0日電題:新疆人民的生活安全幸福和諧——多國媒體赴新疆採訪紀實

  新華社記者顧煜

  9月12日至20日,14國17家媒體的22名媒體人走進大美新疆,先後前往烏魯木齊市、吐魯番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和喀什地區,與當地各族群眾深入交流,實地採訪了解新疆社會發展變化。

  在採訪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喀什古城等地,並參觀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後,多國媒體人普遍表示,當前的新疆社會和諧穩定、經濟發展迅速、文化多彩繁榮、人民安居樂業。

  點讚經濟快速發展

  作為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樞紐,新疆著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在烏魯木齊市國際陸港區、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喀什綜合保稅區等地,多國媒體人感受到了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活力。

  “新疆的城市發展得很好,基礎設施非常完備,完全出乎我原先的想像。”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廣播電視公司新聞主持人、記者朱馬別科娃·達亞娜為烏魯木齊城市發展點讚。她説,不論是高樓大廈還是寬闊的街道,都顯示出這裏是一座現代化程度很高的城市。

  在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俄羅斯塔斯社編輯馬克西姆·切列維克一眼就找到了來自俄羅斯的商品,“中國政府對口岸建設的投入非常大,為老百姓創造大量的工作崗位並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我在這裏看到‘一帶一路’建設未來發展的潛力”。

  “塔吉克在地理上與新疆相鄰,喀什綜保區的貿易額增長很快。”阿維斯塔通訊社記者阿卜杜卡霍羅夫·烏斯蒙感受頗深,“尤其近些年,通過中歐班列等方式雙方貿易往來更加密切,希望雙方未來能有更深入的合作。”

  感受文化多彩繁榮

  新疆自古以來是多元文化並存的地區。在喀什古城內,多國媒體人走街串巷體驗了解當地民俗文化。

  斯裏蘭卡《每日鏡報》商業版的編輯薩卡拉蘇裏亞不停拍著街景、採訪當地群眾,領略喀什古城獨具韻味的魅力。“參觀喀什市老城區保護綜合治理紀念館、實地走訪喀什古城後,真切感覺到這裏的變化天翻地覆,中國投入大量的財力物力來改造舊城區,這是新疆重視保護當地各民族傳統文化的真實體現。”

  一直以來,中國政府致力于保護、發展和傳承各民族的傳統文化。在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多國媒體人了解了十二木卡姆的保護和傳承,觀看了演員們熱情洋溢的歌舞演出。

  “十二木卡姆讓我非常震撼。”看完演出,馬來西亞《陽光日報》外國新聞組主任阿法達與演員們深入溝通交流,“新疆當地各民族的文化和語言被保護得很好,當地文化豐富多彩,新疆人民生活在和諧美好之中。”

  見證社會和諧穩定

  近年來,新疆依法開展了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各族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得到切實保障。

  在參觀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時,多國媒體人通過大量真實音視頻資料看到了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領域所取得的成效。菲律賓SMNI電視臺記者朱達尼西·卡拉布羅索説:“我看到了新疆過去多年是如何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的,如今的新疆十分安全和諧。”

  “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方面所做的大量努力讓我印象深刻。”泰國《經理人報》記者鄭權之説,近年,新疆無暴恐事件發生,各族人民安居樂業,證明中國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措施十分有效。

  參觀伊寧市陜西大寺、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並採訪相關宗教人士後,沙特歐卡茲報社記者阿裏·穆罕默德·加姆迪對當地政府充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努力予以高度評價:“當地清真寺保存完好,設施齊全,各族群眾生活不斷改善、和諧共處。”(完)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