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地深度融合共謀發展 扎實推進美麗新疆建設-新華網
2023 09/19 11:11:56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兵地深度融合共謀發展 扎實推進美麗新疆建設

字體:

  9月1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和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調研。這是馬興瑞在位于可克達拉市的新疆創錦果業有限責任公司了解企業生産銷售情況。孫藝男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9月18日深入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和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調研,指導推動兵地高品質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錨定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扎實推進兵地深度融合發展,為建設美麗新疆作出新的貢獻。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參加調研。

  馬興瑞來到可克達拉規劃展示館,聽取師市規劃、建設、發展情況介紹,詳細了解有關工作。他強調,要積極融入伊犁打造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布局,加強區域內協同聯動發展,精細做好空間規劃,不斷增強城市功能,提高建設管理能力水準,切實打造兵團發展壯大、兵地融合發展、區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川寧生物、瑞諾生物是伊犁重點生物醫藥企業。馬興瑞聽取企業生産運營情況介紹、實地察看有關技術研發中心,與相關負責人交流,深入了解企業科技研發、産品創新等工作和伊犁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成效。他強調,産業創新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要緊緊依托伊犁資源、區位等優勢,強化科技支撐,加快發展壯大新興産業,培育龍頭企業、鏈主企業,大力推動全産業鏈發展,塑造區域經濟發展新動能。

  來到可克達拉市創錦果業2000畝標準化蘋果種植示范園,馬興瑞實地察看果園、詳細了解種植情況,強調要著眼發展現代農業,以科技賦能推動農業標準化、集約化、規模化生産,大力推動特色林果産業提質增效,助力鄉村産業振興,帶動果農增收致富。

  伊力特是新疆老牌酒企。馬興瑞來到可克達拉市伊力特酒文化産業園,走進生産一線深入調研,希望他們拓寬發展視野,積極推進産品形象、銷售模式等創新突破,大力培育新動力新活力,拓展國內外市場空間,切實做大産業規模,進一步鞏固和擴大品牌影響力。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自治區各地州市、兵團各師市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的戰略謀劃和厚望重托,切實樹牢“一盤棋”思想,錨定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持續深化兵地共建共用共融,既抓實當下,又謀劃長遠,大力推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任務,扎實推進美麗新疆建設。要強化兵地發展産業支撐,立足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産業基礎,圍繞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積極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構建體現新疆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著力提升兵團發展能力,統籌優化兵地各方面資源配置,加快提升兵團師市、團場等産業和人口集聚承載能力,聚力做強主導産業,不斷壯大經濟規模,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城鎮規劃建設,深化産城融合、城鄉融合,不斷增強輻射力、帶動力、吸引力。要深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因地制宜探索發展特色産業、富農産業,大力夯實現代農業發展基礎,拓展群眾就業增收渠道,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鄉村振興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眾。要不斷提高兵地融合水準,持續創新完善各層級融合發展機制,在反恐維穩、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民族團結、幹部人才等方面加大融合力度,推動取得更多融合發展新成果,切實把黨中央確定的政策舉措落實到位。

  楊秀理參加調研。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