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力度係統謀劃推進數字化改革為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提供有力支撐-新華網
2023 09/16 17:20:28
來源:新疆日報

以更大力度係統謀劃推進數字化改革為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提供有力支撐

字體:

  自治區數字化發展局9月15日上午揭牌成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揭牌儀式並主持召開自治區數字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數字化改革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深入研究部署全區數字化發展工作。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揭牌儀式和小組會議。

  揭牌儀式上,有關同志宣讀了關于成立自治區數字化發展局的批復。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共同揭牌,向自治區數字化發展局成立表示熱烈祝賀。

  小組會議聽取了自治區數字化改革工作推進情況匯報,研究審議了自治區數字化改革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和辦公室細則。

  馬興瑞指出,加快數字化發展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先導工作,是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數字政府改革是自治區黨委確定的引領性、創新性、示范性重大改革事項。成立自治區數字化發展局,是新疆數字政府改革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門要以此為新的契機和起點,聚焦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係統研究謀劃數字化發展工作,勇于擔當、積極作為,加快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努力建設數字新疆,以數字化發展新成效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提供有力支撐。

  馬興瑞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于數字化改革工作決策部署,準確把握總書記、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的定位要求,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認識加快數字化發展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中的重大戰略意義,正視新疆數字化發展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堅定信心決心,奮力開拓創新,加快補齊短板補強弱項,推動數字新疆建設邁出堅實步伐。要統籌推進數字化發展,明確政府職能部門定位,切實發揮功能作用,扎實有效做好總體規劃、資源統籌、標準制定、任務推進等工作,積極推進市場化運營,引領帶動新疆各領域數字變革創新,以數字化賦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要持續深化數字政府建設,堅持部門地區高效統籌,兵地一體規劃實施,有效整合資源,打破資訊壁壘,破除工作梗阻,推動政務流程全面優化和係統再造,促進數據有序共用和開發利用,持續推動政府決策科學化、行政辦公高效化、公共服務便捷化、社會治理精準化。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各部門要將數字化改革作為“一把手”工程,切實壓實工作責任,完善體制機制,解決突出問題,加強經費、人員、工作保障,選優配強推進數字化改革的幹部和人才;各級領導幹部要高度重視戰略性、係統性工作的研究謀劃,轉變思想觀念,增強數字思維,不斷提升運用數字化手段推動工作的能力,推動新疆數字化改革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陳偉俊主持揭牌儀式並出席會議,玉蘇甫江·麥麥提、哈丹·卡賓、李震國,中國工程院院士吾守爾·斯拉木,自治區數字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自治區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專家和企業代表參加相關活動。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地州市設分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