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高品質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扎實做好文化潤疆改善民生各項工作-新華網
2023 09/11 11:39:03
來源:新疆日報 

堅持高品質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扎實做好文化潤疆改善民生各項工作

字體:
馬興瑞在吐魯番調研時強調
 
堅持高品質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扎實做好文化潤疆改善民生各項工作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9月9日來到吐魯番,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促進就業增收,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有形有感有效推進文化潤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工作開展調研,並實地指導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

  眼下,正值吐魯番葡萄銷售旺季。馬興瑞來到高昌區紅柳河園藝場,向基層有關負責人了解今年葡萄種植和採銷情況,走進葡萄採收現場,與種植戶、採購商、裝運工人親切交流,了解鮮食葡萄産量、價格、銷售狀況和高效節水滴灌技術應用成效,實地察看葡萄晾房。馬興瑞指出,吐魯番葡萄産業優勢明顯、大有可為。要立足特色走現代化發展路子,推動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發展,以産業提質升級為群眾開辟更多增收致富空間。要大力推廣農業節水技術,發展現代高效農業,讓新疆寶貴的水資源最大限度發揮效益。

  吐魯番葡萄溝西旁景教寺院遺址,是我國唯一一座現存于地表且相對完整的景教寺院,為新疆自古以來多宗教並存的客觀歷史提供了新的實證。馬興瑞來到遺址發掘現場,聽取考古進展介紹,深入調研有關情況。他強調,西旁景教寺院遺址的考古發掘意義重大。要發揚嚴謹細致的工匠精神,科學精細開展遺址發掘,做好考古成果挖掘、整理、闡釋工作。要堅持保護第一,加大研究利用力度,深入挖掘運用其中的宗教演變、民族交融等歷史事實,用“活”起來的文物豐富各族群眾歷史文化滋養,引導大家樹牢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

  在吐魯番博物館,馬興瑞深入調研文物收藏、保護、研究、展陳等工作。他指出,吐魯番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要更加注重發揮博物館在文化潤疆中的作用,創新展覽展示,推動文物活化利用,在潛移默化中鑄牢各族群眾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借助吐魯番學研究院等平臺,加強對外交流和學術研究合作,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力。加強宣傳推介,吸引國內外遊客到吐魯番觀光旅遊,生動講好新時代中國新疆故事。

  馬興瑞先後來到新疆睿澤紡織、吐魯番溢達紡織公司,走進車間實地察看並聽取企業經營發展、産能産量、項目建設情況介紹,希望企業立足新疆資源、區位等優勢,加強科技創新,延長産業鏈條,提高核心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積極開拓國內和周邊國家市場,積極助力新疆建設棉花和紡織服裝産業集群。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結合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進一步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這個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扎實推進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著力做好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要從嚴從實開展好主題教育,牢牢把握總要求、根本任務和具體目標,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離基層更近、聯繫服務群眾更直接的特點,加強分級分類指導,注重解決實際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要著力壯大特色優勢産業,立足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産業基礎,聚焦“八大産業集群”建設,加快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産業,積極發展新興産業,構建體現新疆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打牢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各項工作的主線,深入細致做好文化潤疆各項工作,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引導幹部群眾增強“五個認同”,做到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措並舉拓展就業增收渠道,辦實辦好事關各族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實事,扎扎實實做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團結引領各族群眾在新征程上更好建設美麗新疆。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